:::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5-30 | 點閱數: 1276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5 月 29 日

由台灣中研院領導之天文團隊已準備好在北極圈內安置全新改裝的格陵蘭望遠鏡,將與全球各地一流電波望遠鏡組成陣列,一舉將影像解析能力提升上千倍,在未來有機會為全人類取得首個「超大質量黑洞」的直接觀測影像!

格陵蘭望遠鏡( GLT )前身為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 ALMA )原型機,是一個口徑 12 公尺的電波天線,造價 800 萬美元,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看好由台灣中研院主導、哈佛大學「哈佛 – 史密松天文物理中心」(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 CfA )在內的天文研究計畫,於 2011 年無償將原型機授予團隊進行後續改裝。

為讓望遠鏡得以在格陵蘭酷寒的環境下正常運作(低於攝氏零下 30 度),團隊花費 5 年以上時間改造,並設計一具接收機系統,終於在 2017 年組架好望遠鏡,今年 4 月進行為期 3 個禮拜的大型黑洞觀測計畫,預計今年 9 月起展開下期觀測計畫,而格陵蘭望遠鏡更是目前北極圈內唯一一座次毫米電波望遠鏡。

格陵蘭望遠鏡也已於今年 4 月加入事件視界望遠鏡( EHT )計畫,目標透過與各地電波望遠鏡包括:夏威夷的次毫米波陣列( SMA )、 JCMT ( James Clerk Maxwell Telescope )、智利的 ALMA 、南極望遠鏡( SPT )等相連,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 VLBI )形成全球大型虛擬望遠鏡。

( Source :截圖自中研院 PPT )

儘管各地望遠鏡相距可能遠達數千公里,但透過 VLBI 技術讓這些望遠鏡同時偵測來自太空的同一訊號,所取得的角解析度將為現今之最,其影像解析能力比全球最強的光學望遠鏡還要高上千倍(解析度提高百萬倍),相當於從地球看到月球上一顆棒球。

格陵蘭望遠鏡計畫執行負責人、中研院研究員陳明堂表示,目前已鎖定觀察兩個超大質量黑洞目標,分別為銀河系中心的人馬座 A* 以及室女座星系 M87 ,望遠鏡現正位於格陵蘭美國空軍基地,未來將安置於格陵蘭冰層最高點的「峰頂站台基地( Summit Station )」,有機會幫助天文學家在未來直接觀測黑洞。

陳明堂解釋,至今為止,天文學家發表的所有黑洞「全都是」基於各種推測而得,比如某個地方質量異常大、引力異常強、密度趨近於無限的奇異點等,而這些都不算「直接觀測」。

但若能驗證愛因斯坦相對論:位於黑洞背後的光遭黑洞以極強大引力拉回來,看起來就像一道光源從黑洞背後往前照射,而這些跑到黑洞前面的光產生「陰影」落在黑洞上,就有機會讓天文學家首度一睹黑洞真面目。

▲ 團隊記者會合影,計畫執行負責人、中研院研究員陳明堂為後排左 7 。

(首圖來源:中研院)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5/29/glt-the-greenland-telescope-vlbi-taiwan-academia-sinica-supermassive-black-hole-e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