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23 | 點閱數: 1172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11/08/23  張曉雯

   (法新社雪梨 22 日電) 利用功能強大電波望遠鏡凝視數十億年前宇宙的澳洲科學家今天警告,宇宙的光源--恆星,真的快把氣體用完了。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 CSIRO )天文學與太空主任布勞恩( Robert Braun )說,對形成新恆星非常重要的分子氣體,有 1/3 已經用完,天空漸漸黯淡。

     布勞恩的團隊測繪出距離地球 50 億光年的銀河光密度,拿來與今日的「局部宇宙」比較,看看宇宙還有多少氣體,以及新恆星誕生的速率。

     布勞恩提到他的研究時說:「我們觀察到正在形成的恆星以超過 10 的係數減少,也許接近 20 ,或甚至 30 。」研究報告預定發表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Monthly Notices of Royal Astronomical Society )。

     他告訴法新社:「結果是,這些銀河比今日多出 10 倍的氣體可以形成恆星。我們就是沒看過用來形成新恆星的氣體,減少了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