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5-15 | 點閱數: 921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5 月 14 日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宣布, 2020 年除了按原計畫發射火星 2020 探測車任務( Mars 2020 rover mission )外,還會多加上一位乘客:火星微型直升機,將比軌道衛星更近距離鳥瞰火星地表。

這架火星直升機由 NASA 噴氣推進實驗室( JPL )負責開發,是一種小型自動旋翼機( rotorcraft ),將隨火星 2020 探測車於 2020 年 7 月搭著火箭發射升空,並於 2021 年 2 月到達火星,在探索任務中可能帶來令人興奮的視野。

由於火星大氣薄弱,直升機必須維持極輕身型,同時還要盡可能配備強大功能,團隊經過 4 年設計,最終將直升機重量改良剩不到 4 磅(約 1.8 公斤),機身大小只相當於一顆壘球。

火星大氣表面平均氣壓只有 6 百帕,不到地球表面大氣壓力的 1%(地球氣壓為 1013 百帕),目前地球上的直升機飛行高度最高記錄為 1 萬 2,100 公尺,但當直升機在火星表面飛行時,已經等於飛在地球 3 萬公尺以上高空。因此,為順利飛行,火星直升機搭載的雙反轉葉片速度將近 3,000 轉(約地球直升機速度的 10 倍)。

NASA 表示,直升機還配備了能為鋰離子電池充電的太陽能電池,以及一個加熱設施,避免直升機在寒冷夜晚「失溫」。一旦登陸火星,團隊就會開始進行為期 30 天的完整測試, 5 次航程中飛行距離最長可達幾百公尺、時間持續達 90 秒。第一次飛行測試直升機將垂直爬升 3 公尺並懸停在空中 30 秒,如果測試不幸失敗,也不會影響原定的火星 2020 探測車任務進程。

(首圖來源:NASA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5/14/helicopter-nasa-mars-2020-rov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