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23 | 點閱數: 1131

更新日期:2011/08/23

      〔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天文迷注意囉!今年最亮的兩顆彗星:杰拉德彗星( Garradd 、 C/2009 P1 )與葉列寧彗星( Elenin 、 C/2010 X1 ),目前亮度都已在八等以內,在沒有光害的地方使用雙筒望遠鏡或小型望遠鏡就可看到。

         杰拉德彗星與葉列寧彗星特性大不相同。台北天文館說,杰拉德彗星在二○○九年由澳洲天文學家 Gordon J. Garradd 發現,是「穩定而持久的彗星」,預計二○一二年二月中旬達肉眼即可觀察亮度(六等),且可以觀察到六月底。目前杰拉德由夏季星空的天箭座向武仙座與天龍座移動,整夜均可見。

        相較於杰拉德有較長的觀察期,俄羅斯天文學家 Leonid Elenin 二○一○年發現的葉列寧慧星,則是「短暫而搶眼的彗星」。

        天文館說,葉列寧慧星最佳觀測時間在十月初到十一月中旬,將從春季星座的獅子座經巨蟹座,到屬於冬季星座的雙子座、御夫座和金牛座。

        近來國外網路盛傳關於葉列寧彗星的謠言,包括十月十七日最接近地球時,與太陽恰好連成一線,「將引發大地震」。也盛傳當彗星經過太陽和地球間,將「遮蔽太陽三天」。甚至有人指葉列寧「是艘有外星人駕駛的太空船」。

        天文館解釋,這些言論百分之百是謠言,因為葉列寧彗星重力微弱,對地球來說,就像一隻螞蟻拉扯大山一般,不會有任何影響。「蔽日三天」更是無稽,因為彗星其實很小,即使加上稀薄的彗尾,也不可能遮擋太陽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