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5-04 | 點閱數: 942

  2018 年 05 月 04 日

殖民火星構想:發射載人飛船 ( SpaceX 公司視頻截圖)

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 )在下週一( 5 月 7 日)設置了 2 小時 25 分鐘的時間窗口,計劃首次發射其下一代獵鷹 9 火箭

根據《即時太空飛行》( Spaceflight Now )的報導,新型獵鷹 9 運載火箭的代號是板塊 5 號( Block 5 ),它的最大特點是重複使用性,這是降低運載火箭發射成本的關鍵因素。板塊 5 號的首次發射任務是將孟加拉國電信管理委員會的一顆通訊衛星送入軌道。

板塊 5 號的發射已經被推遲了幾次,原計劃是去年 12 月份,後改爲 2 月份,繼而推遲至 4 月 5 日, 4 月 24 日, 5 月 4 日。此次新的發射窗口定於 5 月 7 日星期一下午 4 點至 6 點 25 分,發射地點是佛羅里達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發射場 39A 。預計 SpaceX 將在發射前對火箭進行靜態點火試驗。

根據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總裁格溫-薩特維爾( Gwynne Shotwell )的說法,板塊 5 號是獵鷹 9 火箭的升級,能允許每次火箭重複使用多達 10 次,而且無需多少修翻。她表示,目前的獵鷹 9 隻能重複使用兩三次。板塊 5 號是在德克薩斯州進行了測試之後遷至佛羅里達的。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又稱 SpaceX ,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霍桑,其創辦宗旨是研發降低太空運輸成本,並最終使宇宙殖民成為可能。它在 2011 年開始了可重複使用發射系統技術的研發項目,在 2015 年首次成功地進行了火箭一級推進器的垂直動力著陸,在 2016 年 4 月的商業發射任務中,在海上的無人著陸平台成功回收了一級火箭推進器。

今年 2 月, SpaceX 獵鷹重型運載火箭成功地將一輛電動跑車送入太空,標誌了獵鷹系列運載能力已經達到頂級水平。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5/3/n1036018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