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4-25 | 點閱數: 1180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4 月 24 日

得名古希臘神話天空之神烏拉諾斯的太陽系第七行星天王星( Uranus ),科學家過去一直在爭論其雲層頂是否充斥硫化氫,致使它聞起來像可怕的臭雞蛋味(或屁味),但這項結論推測成分居多。現在,一組研究團隊終於首度以紅外光譜證實:沒錯,天王星確實會臭到沒朋友。

即使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航海家 2 號( Voyager 2 )太空探測器曾在 1986 年近距離拜訪過天王星,這些年它始終堅守著一個最重要祕密:雲層頂的化學成分組成。過去天文學家一直在爭論天文星雲層頂部可能含有硫化氫與氨,濃度比土星或木星還要高幾十倍,但這些都只是推論而非直接觀察,畢竟天王星太遠了,觀測資料不夠多。

現在,由英國牛津大學行星物理學教授 Patrick Irwin 領導的團隊,利用雙子星天文台( Gemini Observatory )位於夏威夷的北雙子望遠鏡( Gemini North Telescope )拍攝天王星近紅外影像,從近紅外積分場光譜儀( Near-Infrared Integral Field Spectrometer ,縮寫 NIFS )頻譜中看見微弱但無誤的硫化氫線,驗證天王星雲層頂關鍵化學成分組成。

▲ 北雙子望遠鏡。( Source : By Mailseth [CC BY-SA 3.0 or GFDL], from Wikimedia Commons

硫化氫為無機化合物(化學式 H2S ),正常時是種無色易燃的酸性氣體,濃度低時帶有惡臭,氣味如臭雞蛋;另外,人體釋放的屁也含有極小量(少於屁成分的 1%)硫化氫。

科學家過去之所以沒想到可利用 NIFS 分析天王星雲層化學成分,是因 NIFS 主要設計用來觀察遙遠星系的巨大黑洞及周遭混亂環境,意外地,原來 NIFS 也能解決太陽系長久不破的謎團,讓科學家看見儀器的另一潛力。

雖然天王星雲層頂的氣味會使你瞬間反胃且終生難忘,但隨著揭露越來越多太陽系各行星的大氣成分差異,有關行星形成與太陽系歷史的謎團也能更加清晰。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期刊。

(首圖來源:NASA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4/24/uranus-rotten-eggs-hydrogen-sulfide-farts-solar-system-ni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