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4-19 | 點閱數: 928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4 月 18 日

在 1960 年代左右,全球曾經興起一股登月的太空競賽熱潮,如今隨著馬斯克帶著火星殖民的夢想讓 SpaceX 的可重複使用火箭改變太空產業,全新一輪的太空競賽正要開始,這次大家的目標都是火星。

這個目標不僅僅是屬於馬斯克和貝佐斯的,除了 SpaceX 與 Blue Origin 以外,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和長久以來合作的波音公司( Boeing )也都有著類似的計畫與打算。

在近日的公開談話中,波音執行長 Dennis Muilenburg 便表態打算加入太空競賽,雖然他短時間並沒有計畫像馬斯克一樣,將汽車送往太空,然而波音可能會去找那位現在還在太空中的駕駛,然後把特斯拉 Roadster 超跑帶回來。

這席話當然有些向 SpaceX 一種下戰帖的意味,然而對於波音與其他競爭者來說,要趕上 SpaceX 如今的發展,他們要做的努力還非常多。

儘管長久以來不被看好,但 SpaceX 最終仍是讓獵鷹九號火箭變得具有可回收性——套一句馬斯克過去曾形容過的話來解釋:如果將火箭發射比擬為航班,過去的拋棄式火箭就像在飛行過一次後便將飛機丟棄,而可回收火箭則是能再度展開航程。

試著想像在兩者的差異之下,對開發、測試的成本影響會有多麼巨大?可回收火箭在數年前曾經只是一個空談,但 SpaceX 卻讓這件事基本上已經成為現實,更別提馬斯克持續提及的火星殖民計畫詳細說明,以及近期獲得洛杉磯市長首肯的 BFR 火箭即將開始建造。

太空競賽已經開始,現在波音正在幫助太空總署推出太空發射系統( Space Launch System ),替它們未來即將發射的一系列新型火箭任務進行準備;但相較起火星殖民, Muilenburg 認為太空總署應該扮演帶頭角色,讓業界把重點放在更接近地球的商業化太空旅行中。

與 SpaceX 不同,波音公司並不願意分享如何到達火星的計劃,也並未說明波音是否會使用波音火箭前往,或是透過與美國太空總署的合作項目發展,但 Muilenburg 確實希望波音能夠在 10 年內踏上火星。

「我當然期望波音能在我有生之年將送人上火星…而我也確信第一個抵達火星的人,乘坐的會是波音的火箭。」

(首圖來源:達志影像)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4/18/boeing-might-bring-back-the-tesla-in-the-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