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22 | 點閱數: 1203

更新日期:2011/08/21 11:59

       科學家發現預測太陽黑子的新方法。現在在太陽表面上方約 6 萬公里處,聆聽並監測聲波,就可能在近兩天前預測出太陽黑子的出現,進而增進太空天氣的預測。

        美國財經媒體「國際商業時報」( IBTimes )報導,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的一群研究人員從事一系列研究,有助於讓太陽物理學家更了解太陽閃焰與其他類似的太空事件。

        這項刊載於最新一期「科學」( Science )期刊的研究結果,提供科學家追蹤太陽表面聲波傳遞的新方式,因此可增進太空天氣的預測。

        太陽黑子是太陽表面上的磁場活動,大部分的太陽閃焰與日冕質量拋射( coronal mass ejection )都源自於此。

         此外,太陽含有電漿( plasma ),也就是被帶走一個或多個電子的氣體。太陽表面活動引起的流動,會產生聲波。當這些聲波在太陽表面上移動時,聲速會隨著不同太陽地帶的密度而有所變化。

        因此,標示出聲波在兩點間移動的時間,便可測出這兩點之間的物質密度。

        太陽黑子的磁場會影響到太陽表面的電漿,因為磁場比翻攪的電漿還要浮動。因此,磁場會以較快的速度移向太陽表面,導致聲波也快速移動。

        「洛杉磯時報」( Los Angeles Times )報導,史丹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團隊,追蹤太陽表面不同地點間由聲音引起的活動,發現一般要花 1 小時從一處移至另一處的聲波,在太陽黑子出現時,會變快 12 到 16 秒。

        對於想要事先預測太陽風暴等太空天氣事件的人,這項新研究會相當有用,因此可讓大家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