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31 | 點閱數: 920

  2018 年 03 月 31 日

當地時間週五早上 7 點多,美國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成功發射一枚獵鷹 9 號( Falcon 9 )火箭,為銥星通訊公司( Iridium Communications )發射 10 枚衛星。(視頻截圖)

當地時間週五早上 7 點多,美國太空探索公司 SpaceX 成功發射一枚獵鷹 9號( Falcon 9 )火箭,為銥星通訊公司( Iridium Communications )發射 10 枚衛星。

SpaceX 火箭是從加利福尼亞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升空,在洛杉磯西部的太平洋上空飛行。這 10 顆第二代銥星通信衛星「Iridium-5 Next」在升空 1 小時後進入近地軌道。

這也是 SpaceX 第 5 次幫助銥星通訊公司發射衛星。銥星公司計劃發射 75 顆衛星來組建通信網絡。去年 10 月, SpaceX 進行了首批發射,全部發射任務預計於未來數月內完成。

SpaceX 計劃於 4 月 2 日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發射一枚獵鷹 9號火箭,以補給國際空間站。

嘗試回收整流罩

本次發射的獵鷹 9 號火箭是一枚此前回收的火箭,去年 10 月曾發射過 10 顆銥星。由於已是二次使用, SpaceX 這一次不會回收該枚火箭,但會嘗試回收其整流罩。

在週五發射過程中,一艘名叫史蒂文先生( Mr. Steven )的船在大海中等待,試圖用巨型網捕獲整流罩。

發射成功後, SpaceX 首席執行官馬斯克在推特上說,整流罩返回地球時,本來應該減緩其速度的傘狀物打結在一起。

馬斯克說,所以「整流罩高速衝到水中」,這可能摧毀了整流罩。

SpaceX 以重複使用火箭助推器來降低火箭價格而聞名。但本次發射回收整流罩是該公司罕見的一次舉動。馬斯克承認他試圖在火箭發射後回收整流罩。

整流罩位於火箭頂部,它在發射期間充當衛星的屏蔽,一旦火箭進入太空,它就會分裂成兩部分並掉下來。在通常情況下,它會墜毀在大海裡。

但 SpaceX 希望改變這一點。正如馬斯克曾經所說,如果「你的飛行器上搭載 600 萬美元現金,它將墜入大海後粉身碎骨,你會試圖回收它(現金)嗎?是的,你會的」。

目前尚無政府和其它公司回收整流罩

自從 2017 年 3 月以來, SpaceX 一直在靜靜地研究如何回收 43 英尺長的整流罩。

至少兩次, SpaceX 成功引導分成兩半的整流罩在海洋中軟著陸。但即便如此仍有問題。喬治亞理工學院航空航天工程教授 Glenn Lightsey 說:「一旦進入水中,對整流罩內部的電子元件和部件會造成很大的損害。如果它進入水域,很可能無法使用。」

任何公司或政府從未做過回收和重複使用整流罩的嘗試。專家告訴 CNNMoney ,這種技術非常複雜,但並非不可能。

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院長羅伯特.布勞恩說:「從基礎物理學來看,回收整流是絕對可行的,但這並不意味著它是簡單的。」

他補充說, SpaceX 的嘗試、失敗和修復思路都是「正確的方法」。「我相信他們遲早會成功的。」

FCC 批准 SpaceX 提供衛星寬帶服務

週四( 29 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批准了 SpaceX 的衛星互聯網計劃,允許其使用衛星在美國和全球提供寬帶服務。

FCC 在聲明中說,這是美國批准的、首家採用新一代近地集群衛星技術來提供寬帶服務的提供商。

SpaceX 去年 5 月宣布了其衛星互聯網計劃「Starlink」,整個計劃將分成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發送 4,425 顆相對高軌道(約 1,100km )的衛星,第二階段是再將 7,000 多顆低軌道衛星送入太空。獲得美 FCC 審查通過的是高軌道的衛星組,這意味著 SpaceX 已經不再有來自政府的限制,剩下來就只有經費和技術上的問題了。

SpaceX 計劃在 2024 年之前發射 4,425 顆衛星,建立低軌道衛星星座,為全球用戶提供寬帶服務。它還將為農村和偏遠地區提供低延遲的寬帶服務,讓那裡的人們可以低價甚至免費接入,提升訪問速度和訪問範圍。

第二階段衛星將在 2019 到 2024 年間分兩個階段發射。

SpaceX 首席運營官兼總裁 Gwynne Shotwell 表示:「儘管仍有許多工作要做,但這是邁向 SpaceX 打造下一代衛星網絡、用可靠的平價寬帶服務將全球聯繫起來的重要一步,尤其是那些此前未能觸及到的地區。」

按照計劃,從 2019 年開始, SpaceX 將會開始組建衛星群,當部署的衛星至少達到 800 顆時,系統就會開始投入運營。

馬斯克希望 Starlink 能夠在 2020 年代中期開始運營。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30/n102648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