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18 | 點閱數: 1248

更新日期:2011/08/18 11:20

       (法新社巴黎17 日電) 今天出刊的「自然」( Nature ),其中有篇研究指出,科學家分析月岩後,發現月球年齡為 43 億 6000 萬歲,比原本估計最多年輕了 2 億歲。

       科學家對岩漿形成的月球地殼岩石─鐵斜長岩( ferroan anorthosite )樣本進行新的放射性鉛、釹同位素年代測定,得出這項結果。

       關於月球如何誕生,常見的理論是剛形成不久的地球和行星般巨大物體相撞,大碰撞中噴發的熔融物或岩漿逐漸冷卻、堅硬,形成了地球的衛星:多岩、貧瘠、沒有空氣的月球。

       如果這次估計正確,就表示地球和月球最古老的地殼大約同時在大碰撞後不久形成。

       這次年代測定結果與澳洲西澳省( westernAustralia )發現的鋯石一致,該鋯石是目前發現最古老的地球礦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