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20 | 點閱數: 860

 TechNews科技新報   2018 年 03 月 19 日

天文學家偵測到有史以來最強最亮的快速電波爆發( FRB ),其「訊噪比」較目前紀錄保持者還要高出 4 倍有餘,極其驚人,只是天文學家還是不知道這些電波起源為何,神秘面紗仍未掀開。

快速電波爆發( fast radio burst ,縮寫 FRB )是來自太空未知區域的毫秒無線電波突發,從 2007 年首次記錄至今已逾 10 年,這些奇怪訊號非常明亮,於空中一閃而過卻可能帶來相當數億個太陽的能量,天文學家始終不知它們是何方神聖,可能是宇宙巨大災難事件的產物,也可能是科幻最愛的外星文明。

迄今為止,我們已有 33 次快速電波爆發的記錄,但除了最神秘的「FRB 121102」一直重複出現外,其餘均是一次性事件,無法繼續追溯來源,也因此 FRBs 仍是宇宙一大謎團,多數科學家懷疑它們是由黑洞或中子星碰撞等巨大災難事件產生。

今年 3 月上旬,澳洲帕克斯天文台( Parkes Observatory )的無線電望遠鏡連續紀錄到 3 個新訊號,分別為 3 月 1 日的「FRB 180301」、 9 日的「FRB 180309」以及 11 日的「FRB 180311」,其中「FRB 180309」更是有史以來檢測到最亮的快速電波爆發,訊噪比( Signal to Noise ratio ,縮寫 S/N )數值達到驚人的 411 。

作為比較,之前記錄的快速電波爆發最高訊噪比只有 90 ,其餘快速電波爆發的訊噪比通常小於 20 。

多數天文學家仍保守推論快速電波爆發可能來自黑洞或中子星碰撞,但也有另一派學者認為是外星文明,比如哈佛大學物理學家 Avi Loeb 於去年一篇論文中提到,快速電波爆發可能是外星太空船使用能量光束作為推進動力時的產物。

總之,即使快速電波爆發無法追蹤,統計數據還是可能告訴科學家更多訊息,比如了解 FRB 的發生頻率。

(首圖來源: By Daniel John Reardon (Own work)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3/19/fast-radio-bursts-alien-parkes-observa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