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8-15 | 點閱數: 1110

      

       天文學家發現已知最黑暗的行星。這顆太陽系外行星叫做 TrES-2b ,它只反射不到 1%的光。這使它比所有行星或月球更暗。

        英國「每日郵報」( Daily Mail )報導,這顆行星是在分析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喀卜勒( Kepler )太空船提供的資料後發現,喀卜勒太空船提供遠方恆星亮度極其精確的度量,相關細節刊登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Monthly Notices of the RoyalAstronomical Society )上。

       哈佛史密索尼恩天文物理學中心( Harvard-Smithsonian Center for Astrophysics )專家吉平( David Kipping )告訴「每日科學」( ScienceDaily )新聞網站:「TrES-2b 相當程度上比黑色的丙烯酸漆還不會反光,所以它真的是個異常難解的世界。」

        TrES-2b ,一顆約木星大小的氣體行星,距離地球大約 750 光年。它是在2006 年為一項調查所發現,該研究調查名為「大西洋兩岸太陽系外行星調查」( Trans-Atlantic Exoplanet Survey ),也因此得名。

       TrES-2b 跟其他大小近似的行星有所不同,例如木星,木星環繞著氨雲,氨雲會反射超過 1/3 的陽光,而 TrES-2b 因為極端炙熱,它沒有氨雲反射光線。

       TrES-2b 距離它的恆星 GSC 03549-02811 相當近,只有 500 萬公里,這意味著它的溫度可能高達攝氏 1000 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