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09 | 點閱數: 676

  2018 年 03 月 08 日

HR 4796 雙子星系統距離地球 237 光年。[NASA/ESA/G. Schneider (Univ. of Arizona)]

天文學家發現巨大、結構複雜的星際塵埃雲包圍著一顆年輕的恆星,這顯示宇宙局部空間出現劇烈變化。

科學家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對 237 光年外的 HR 4796 雙子星系統進行觀測,注意到其中的年輕恆星HR 4796A 。

這顆年輕恆星 HR 4796A 的亮度是太陽的 23 倍,其誕生時間只有大約 800 萬年,這個時間長度相當於恆星系統的初始階段。

一個窄亮的塵埃環包圍著這顆年輕恆星。該雙子星的另一個恆星 HR 4796B 與 HR 4796A 的距離遙遠,至少在 869 億公里( 540 億英里)之外。

令科學家驚訝的是,這個塵埃環的直徑竟然達 2,414 億公里( 1,500 億英里)。其中的塵埃按照一個固定方向翻滾著運動。但是,科學家無法判斷是什麼力量造成塵埃的這種運動特點。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 University of Arizona )的天文學家施耐德( Glenn Schneider )說:「這種塵埃特徵說明恆星系統的內部發生著激烈的相互作用。」

施耐德進一步解釋說,雖然此前觀察到類似的恆星系統,但是從未見過像 HR 4796A 所在空間所發生的如此猛烈的運動現象。

因此,科學家似乎不得不改變以前的認識,尋求新思路去理解這些天文現象。

「我們不能再把塵埃系統看成孤立的天體」,施耐德說,「要考慮到星際介質以及周圍星體等多種原因對一個星系的影響。」

該研究發表於 2 月 28 日出刊的《天文學雜誌》(Astronomical Journal  )上。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7/n101997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