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07 | 點閱數: 932

  2018 年 03 月 06 日

ULX 星及所在星座的景象。(圖片來源為, X 射線景象: NASA/CXC/Caltech/M. Brightman 等人;可見光: NASA/STScI )

科學家發現第四顆罕見的發出X 射線的星體,其 X 射線亮度為太陽的數百萬倍,令科學家十分驚奇。目前天文理論無法解釋其發出超級明亮 X 射線的原因。

美國航空航天局近日報導說,科學家使用錢德拉X 射線太空望遠鏡,發現了這顆 X 射線星,並將它歸為中子星

X 射線又稱為 X 光,是我們熟知的一種不可見光,具有很強的能量,可以穿透物體。

該 X 射線星位於 2300 萬光年外獵犬座( Canes Venaciti )之中的渦狀星系( Whirlpool Galaxy ),該星系的編號為 M51 或 NGC 5194 。

渦狀星系的可見光景象。(公有領域)

這座星系的可見光亮度非常暗,但是在不可見光望遠鏡的視野中,其天文景象則截然不同。

航空航天局說,在哈勃望遠鏡所觀測的可見光影像和錢德拉 X 射線圖像的合成照片中, M51 是個亮度極高的紫光團。

科學家判斷, M51 是一顆中子星,其密度極大,如果取出其中的一小茶匙大的物質,即相當於地球上的一座大山,其重量超過 10 億噸。

中子星構想圖 (美國航空航天局)

此前,科學家早在 20 世紀 80 年代發現了這種 X 線亮度極高的星體( ultraluminous X-ray sources ),並以其英文說明的縮寫 ULX 作為其常用名稱。起初,科學家注意到 ULX 星體遠離超級黑洞,但仍判斷它們是一種黑洞,而且數量很多。

但是隨著更深入的觀測研究,科學家在 2014 年確認 ULX 星體不是黑洞,而是一種中子星,其質量僅為太陽的 1.5 倍左右,而且很可能屬於一種脈衝星。尤其是 ULX 星體的數量很少。

超級黑洞模式圖。( NASA GSFC/SDSS/Sylvain Veulleux )

為什麼 ULX 星能發出如此強的 X 線?科學家尚無法解開其原因。

報導說,科學家在《自然——天文學分刊》( Nature Astronomy )上分析,很可能是中子星的超強磁場由於某種原因而激發出更多的 X 射線,因此我們觀測到亮度這麼強的天文現象。

但是科學家還表示,不清楚為什麼中子星的磁場會突然增強,也許需要更多觀測數據才能尋找到分析其根本原因的線索。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3/6/n101956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