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3-06 | 點閱數: 1558

 2018 年 3 月 5 日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拍攝台灣全島影像, A3 尺寸大小開放下載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簡稱:福衛五號)是第一個由台灣完全自主研發的光學遙測人造衛星,接替 2016 年除役的福衛二號。 2017 年 8 月 25 號,福衛五號由 SpaceX 公司的獵鷹九號( Falcon-9 )火箭搭載,發射升空。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拍攝台灣全島影像, A3 尺寸大小開放下載

而國家實驗研究院網站在網頁貼出一張由福衛五號所拍攝的台灣全島的照片,照片最大可以輸出 A3 大小的尺寸,並在照片上留有已故詩人羅葉寫給家鄉的詩「我願是你的風景」。

只要不用於販售或是商業行為,大家都可以下載。

下載網址:https://drive.narlabs.org.tw/navigate/s/1E7DBDAC9D004EBDBD92DEB7BCF79074GUY

「我願是你的風景」

想妳的時候我會連線衛星地圖

自萬呎高空俯瞰妳側臥於島嶼邊緣

層巒蓊鬱的髮捲,縱谷舒朗的神韻

礁岩與灘岸聯手勾勒出婀娜軀線

蔚藍裙襬上飜舞著浪白蕾絲邊

那樣子斜枕奇萊,看不出是睡或醒

我只好放大比例尺鷹旋下探

緩緩迎向妳峽谷明眸的笑靨

依稀認出激流是高歌,巨石是低吟

西瓜是妳甜美的詩句隨興寫在沙河床

颱風是季節捎來的書信,黑潮是項鍊

地震是亙古的母親時而輕搖妳的夢境

白雲是浪子——妳漂泊歸來的愛情

經常站在懸崖上遠眺海面

鯨豚隱現是他流落異鄉的倒影

我如此屏息守候而寧願妳未曾察覺

就像玉米田可以不認識北回歸線

或許在寂寥的午後,或許夜闌與黎明

蔗園、部落、林道、峭壁、沖積扇

默默我願漂流成妳沿途的風景

新聞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E7%A6%8F%E7%88%BE%E6%91%A9%E6%B2%99%E8%A1%9B%E6%98%9F%E4%BA%94%E8%99%9F%E6%8B%8D%E6%94%9D%E5%8F%B0%E7%81%A3%E5%85%A8%E5%B3%B6%E5%BD%B1%E5%83%8F-a3%E5%B0%BA%E5%AF%B8%E5%A4%A7%E5%B0%8F%E9%96%8B%E6%94%BE%E4%B8%8B%E8%BC%89-0845007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