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2-06 | 點閱數: 1380

 2018/02/06

研究發現 7 顆類地球行星,繞著名為 Trappist 1 的超冷紅矮星公轉,可能適宜居住。(法新社)

研究發現 7 顆類地球行星,繞著名為 Trappist 1 的超冷紅矮星公轉,可能適宜居住。(法新社)

天文學家今天發布研究報告指出,他們去年在銀河系中發現類似太陽系的 7 行星公轉系統,可能「適宜居住」,具生命存在的條件。

根據法新社報導,去年美國航太總署( NASA )與比利時研究團隊發現 7 顆類地球行星,繞著名為 Trappist 1 的超冷紅矮星公轉,大約距離地球 39 光年遠。為了蒐集更多這顆矮星的資料,同一時間也量測附近各行星的大小、質量與大氣組成,研究結果今天刊登在「自然天文學」( Nature Astronomy )和「天文與天體物理學」(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兩份報告中。

研究共同作者天文學家崔奧德( Amaury Triaud )說:「至今沒有徵兆顯示這些行星不宜居住。」「它們目前通過所有判定門檻。」報告顯示, 7 顆行星幾乎布滿岩石,水體佔質量至多達 5%,不過可能以氣體和固體狀態存在,或深藏在星體岩下。水體在任何地方都是生命存在的基本要素。

據「科學新聞」( Science News )網站報導,其中 6 顆行星或許擁有適合生存的大氣,但亦不排除矮星的輻射已將行星上大氣驅散的可能性,若要判斷是否有生命,還需考量其他條件。

新聞出處: https://www.ydn.com.tw/News/276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