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2-04 | 點閱數: 849

  2018 年 02 月 03 日

可見企鵝的眼睛、頸和上身。(NASA-ESA/STScI/AURA/JPL-Caltech)

太空有時會顯現出令人驚訝的形象。天文學家觀測到酷似「企鵝保護企鵝蛋」星系圖,不禁驚歎道:「不可思議。」

美國航空航天局 2 月 1 日報導,斯皮策( Spitzer )和哈勃( Hubble )太空望遠鏡觀測深太空時,捕捉到兩座星系的組合圖像酷似「企鵝在保護它的蛋」。

「企鵝」是 NGC2936 星系,這是一座扁平螺旋星系,有對稱的旋臂,含有大量新生熱恆星,呈現彎曲的形狀特徵。從觀測圖像上,可以分辨出構成企鵝的喙、頭部、眼睛、頸部及企鵝上半身的形象。

企鵝和企鵝蛋與比鄰星系的位置。(NASA-ESA/STScI/AURA/JPL-Caltech)

企鵝蛋」是 NGC 2937 星系,在天文學的概念中,它是沒有形態特點的星系,其中所含很古老的恆星。

科學家解釋,這兩座星系距離地球 2300 萬光年遠,大約比銀河系的鄰居仙女座星系( Andromeda )距離地球遠 10 倍。

「企鵝」將抱住「企鵝蛋」。也就是說,這兩座星系正在相互融合,將形成一個天體。

2016 年 11 月天文學家發布極為罕見的雙眼星系,可見眼瞼、瞳孔,非常形象。

科學家曾在 2006 年使用斯皮策太空望遠鏡的紅外線觀測儀拍攝 NGC 2207 (左)和 IC 2163 (右)的景象。(來源: NASA/JPL )

負責該項觀測的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天文學家米歇爾‧考夫曼( Michele Kaufman )博士表示,這是兩座相互碰撞的星系組成的圖像。雖然星系碰撞不罕見,但是形成這種具有眼睛特徵的形象是很少見的。

這兩座相互撞擊的星座,距離地球 1.14 光年,其中星系 NGC 2207 以每小時 362,102 公里的速度從側邊飛向另一座 IC 2163 螺旋星系。

它們形成兩隻眼睛、一大一小,從遙遠的空間「注視著」我們人類。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2/2/n1011070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