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2-01 | 點閱數: 3426

TechNews 科技新報  2018 年 01 月 31 日

(圖片來源: By NASA , via Wikimedia Commons) 

地球磁極平均每隔 20 萬至 30 萬年會南北大翻轉一次,但距離今天最近一次的南翻北覆已是 78 萬年前,從歷史角度來看是有點「小遲到」的。現在,科學家終於觀察到地球磁場出現變化跡象,意味兩極已蠢蠢欲動,有可能即將在本世紀逆轉。科學家警告,如果沒有進行防護,比如研發新型衛星,這次翻轉將對人類造成嚴重影響。

地磁場估計至少已存在 35 億年之久,它猶如一面盾,一直保護我們免受宇宙致命射線影響。地磁場在地表強度為 0.25~0.65 高斯,並向太空延伸數萬公里形成地球磁圈( magnetosphere ),有屏障太陽風的作用,當輻射粒子進入地球大氣層時也會被磁場偏轉;但當地磁反轉時,這個盾的防護力將降到只剩原本的十分之一,且減弱過程可持續數世紀。這段期間,致命輻射將比平常還更靠近我們。

歐洲太空總署( ESA )最新衛星圖像數據表明,一些磁性金屬如鐵、鎳正從磁偶極子( magnetic dipole )釋放能量,且北磁極( the north magnetic pole )已變得洶湧湍急且無法預測,《 ZME 》報導,目前地磁場強度已比正常情況減少 10 倍,這也是為什麼許多科學家認為本世紀可能會出現地磁反轉的原因。

科學家警告,輻射最後可能會到達地球表面,致使某些區域無法居住且導致一些物種滅絕;雖然人類沒有在磁極翻轉過程中滅亡,但如今我們高度依賴衛星通訊,磁場弱化可能影響衛星軌道運行,使衛星受到輻射衝擊而失效,其中包括能控制電網的衛星定時系統,一旦損害,專家預測將造成某些地區持續數十年的停電災難。

《 Futurism 》報導,失去正常維護的電網,我們無法再使用手機、家用電器,醫院將爭奪備用電源使無數生命處於危險中,任何運用 GPS 技術的領域也深受其害,從軍事行動到汽車駕駛等無一倖免。

但科學家可以提早做準備,避免衛星受磁極翻轉影響,比如集中精力開發能抵擋極端輻射的新型衛星,企業可與社區民眾合作進行能量儲存計畫,並教育公眾了解地磁逆轉以最大程度降低恐慌。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1/31/satellite-magnetic-field-the-north-magnetic-p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