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1-20 | 點閱數: 988

  2018 年 01 月 20 日

1 月 31 日將有一場全程可見的「紅色超級藍月」的五星級天象,当晚首现紅色月全食同時也是超級滿月,隨後藍月登場,錯過要再等 19 年。(台北市天文館)

今年 1 月 31 日晚上將有一場全程可見的「紅色超級藍月」的五星級天象,當晚首現紅色月全食同時也是超級滿月,隨後藍月登場,錯過要再等 19 年。

據中央社報導,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週五表示, 31 日晚上 7 時 48 分到 11 時 12 分將可全程觀看月全食,月亮將在傍晚 5 時 24 分升起、 6 時 50 分半影月食開始、 7 時 48 分初虧、 8 時 51 分食既、 9 時 30 分食甚、 10 時 8 分生光、 11 時 12 分復圓, 2 月 1 日凌晨零時 10 分半影食終。

天文館表示,整個歷時 5 個小時又 20 分,其中從食既到生光的 1 小時 17 分鐘全食階段,月面整個呈現紅色;並說這是月球輝光來自反射太陽光的結果。人的肉眼就可觀察到,拍攝記錄也很容易。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介紹,太陽光穿過地球大氣層時,大部分藍色光被散射掉,偏紅色系的光線被大氣層折射到地球背光的陰影區,在陰影區的月球反射這些偏紅光線,使月全食時的月面呈現昏暗的偏紅色。

而什麼是「藍月」( blue moon )」?每個曆年除了 12 個陰曆月之外,還多出約 11 天,這些天數使得每隔 2 年或 3 年就有一次額外的滿月,一個月裡的第 2 個滿月被稱為「藍月」。 2018 年的 1 月及 3 月將各出現一次。

天文館說,今年 1 月 2 日已有一次滿月,本次月全食是 1 月發生的第 2 次滿月,「藍月紅色的月全食再遇到藍月並不常見」。在台灣地區,上次看到月全食已是 3 年前,全程可見的月全食更是 6 年未見,而且適逢「藍月」又是「超級滿月」,非常難得一見。

而 31 日晚上 9 時 28 分正好是滿月時刻,恰好在月全食的食甚前後,所以,民眾當晚會看到又大又圓的紅色滿月。錯過今年這次,下一次要等到 19 年後的 2037 年 1 月 31 日。

另外,天文館指今年 2 月沒有滿月,今年 1 月和 3 月各有 2 次滿月( 1 月 2 日與 31 日, 3 月 2 日與 31 日), 2 月反而沒有,俗稱為「黑月」。黑月也不常發生,上次是在 2010 年,下次則在 2029 年。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20/n100729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