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1-10 | 點閱數: 793

TechNews 科技新報   2018 年 01 月 09 日

(首圖來源:NASA)

美國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車「好奇號」( Curiosity )最近發回了一些圖像,上面有好幾條神祕微型管狀結構,最長僅 5 公厘, NASA 猜測可能是晶體溶解的殘餘物。但圍觀照片的群眾可不這麼認為了,有人說這顯然是輪胎的痕跡,有人在照片上沿著軌跡塗塗改改,畫出了一個正在與火星大猩猩作戰的人,還有網友搬出平地球理論說火星照只是騙局, NASA 正在掩蓋地球其實是宇宙烏龜殼的事實。

火星一年比地球多了約 120 天,所以當我們正在慶祝新的一年時,好奇號並沒有可狂歡的元旦假期,它剛在火星地表發現一些奇怪的形成物:一堆極微小的管狀結構,長度平均只有 1~2 公厘,最長到 5 公厘。

一開始,好奇號只是不經意將這些結構拍攝成黑白圖像,但 NASA 團隊訝異發現照片中出現不尋常的東西,於是命令好奇號掉頭回去,改用安裝在好奇號手臂上的可調焦彩色攝像機大量拍攝。

NASA 目前猜測這些棒狀物可能是由晶體溶解的殘餘物形成的礦物質,它們並不是很耀眼,但能在火星被塵埃覆蓋的這個年代保存下來,科學家幾乎捨不得任何東西撣掉它們。

《 Space.com 》報導,加州山景城火星研究所行星科學家 Pascal Lee 第一眼看到這些圖像時,腦中產生的最直接想法是生物擾動作用( bioturbation ),這是指某些生物在活動過程中攪亂了原本的物理成層構造,比如環節動物在沉積物中吞食大量泥沙以攝取有機物質,同時排出大量糞粒混入沉積物,破壞了原來的沉積物結構。

另一種常見例子則是蠕蟲潛穴的形成,牠們爬過的地方經年累月重新沉積、變成化石、最後暴露,看起來就會像一條條擺動的管狀結構。

但對上述論點 NASA 的態度極其保留,因為這意味著火星有多細胞生物,遠遠超出單細胞生命發展階段。現在好奇號正努力用 α 粒子 X 射線光譜儀( Alpha Particle X-ray Spectrometer , APXS )分析岩石的化學成分。

不過網友在看到好奇號官方推特釋出的照片時,談論全歪樓,有人在照片上塗塗改改,竟然描繪出正在與大猩猩戰鬥的人(就像你可能有時候會描繪天上的雲朵)。

Curiosity Rover@MarsCuriosity

Meanwhile, back on Mars... I’m checking out these stick-like figures. Each is about a quarter-inch long. Maybe they're crystals? Or they could be minerals that filled spaces where crystals dissolved away. Stay tuned! Science continues. pic.twitter.com/4oR70BVht3

Tuomas Käyhkö@tuomaskayhko

@MarsCuriosity when you flip the photo you can see a man whose is fighting against the space gorilla! pic.twitter.com/CaiSNQ2PpB

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也有人搬出平地球理論, KUSO 地球其實是一隻宇宙大烏龜背著跑的物體。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8/01/09/curiosity-nasa-bioturbation-tubular-stru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