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1-09 | 點閱數: 976

  2018 年 01 月 08 日

大氣層 (NASA)

美國航空航天局( NASA )將在本月向近地太空發射探測器,首次全面探索距離地球最近的空間。

該探索項目英文簡稱為「金探索」( GOLD ),但它不是探測太空中的黃金,而是英文全稱「地球及邊緣的全球範圍觀察」( Global-scale Observations of the Limb and Disk )的縮略詞。

金探索」所探測的空間非常重要,因為這是大氣層與外太空的交界處,受太陽能量的影響很大,卻是地球各種通訊電波穿過的空間,比如 GPS (全球定位系統)及無線電信號主要在這個區域變換方向,而且這個空間也是國際空間站駐留的地方。

地球大氣層的分層示意圖。(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Duberstein)

「金探索」的探測內容將包括地磁層、大氣電離層。地球磁場是保護地球免受外太空高能量粒子影響的重要物質。

航空航天局在近日的聲明中表示,「金探索」將收集和分析太陽影響地球氣候的數據,以便更好地估測天氣變化,以及幫助發射衛星。

科學家探測大氣層示意圖。(NASA)

迄今為止,科學家已使用各種地面設備及低軌道探測器蒐集這個空間的數據,但是「金探索」會彌補其它探索的不足。

參與此項研究的航空航天局科學家道格‧羅蘭( Doug Rowland )解釋:「我們過去僅僅認識到太陽風對電離層的影響,以及更低大氣層受地面天氣的影響,但是現在我們要研究兩種因素的共同作用。」

「金探索」也會仔細探測大氣高層的情況,包括地磁如何受太陽影響、太陽風如何、大氣高層之中的微觀粒子等。

航空航天局表示,「金探索」的研究範圍高達 3.6 萬公里( 2.2 萬英里),與此同時,還有探測高度僅在 563 公里( 350 英里)之內的 ICON (電離層連接探測器)項目共同配合,以便更深入細緻地展開研究。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1/8/n1003605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