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8-01-04 | 點閱數: 824

新頭殼首頁  2018.01.03

福衛五號自 8 月 25 日升空後, 9 月 8 日傳回首批拍攝影像出現模糊和光斑現象。圖為拍攝到的美國舊金山衛星照片。

福衛五號自 8 月 25 日升空後, 9 月 8 日傳回首批拍攝影像出現模糊和光斑現象。圖為拍攝到的美國舊金山衛星照片。   圖:國研院/提供

台灣首顆自製衛星福衛五號,去年發射升空後隨即發現移焦問題導致照片模糊,而後續也因調整而逐步回復正常,今(3)日國家太空中心表示,移焦問題初步判定可能出在負責光學校準的儀器上。

福衛五號於去年升空後隨即發現了移焦問題,而國家太空中心除了成立專案小組持續修復照片問題外,也一直致力於尋找導致移焦的原因,今(3)日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就表示,已確認排除在運送或發射升空過程,造成移焦的可能性。

太空中心初步判定,導致移交的最大原因可能來自福衛五號中負責光學校準的儀器,精準度出現誤差導致移焦狀況;這項儀器是從國外採買而來,所以到底是儀器設備不荷使用,還是其他原因,目前還在研究中。

至於照片模糊的調整狀況,雖目前影像解析度已達黑白 3 米、彩色 5 米,能用於大部分商業民生用途,但專案小組依舊在努力將影像調整至最好的狀態,而太空中心今(107)年也預計完成配置 GPU 電腦,未來每一張照片的作業時間由 2 小時減少為 1 小時。

福衛五號自 8 月 25 日升空後, 9 月 8 日傳回首批拍攝影像出現模糊和光斑現象。圖為拍攝到的美國舊金山衛星照片。

福衛五號校正後的美國加州取像畫面。   圖:太空中心提供

新聞出處: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8-01-03/109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