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2-28 | 點閱數: 1711

  2017 年 12 月 27 日

太空人從國際太空站上拍到埃及沙漠中的綠色圓圈,這一個個圓圈其實是農田。(NASA)

國際太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的一名太空人最近拍到,埃及沙漠中有許多巨大的綠色圓圈,彼此相鄰,像是特大號的圍棋棋盤。它們到底是什麼呢?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網站報導,這些綠色圓圈其實是撒哈拉沙漠中的農業基地,距離最近的城市有大約 290 公里之遙。

而埋在沙地下方的努比亞沙岩含水層系統( Nubian Sandstone Aquifer System ),能確保這些農業基地的農作物在沙漠中存活。

此系統取用化石水( Fossil Water ,又稱古地下水)來使用。這是一種長時期密封於含水層裡的地下水,很少得到自然降雨滲透水的補給,也不受地下水循環的影響,所以是一種不可再生的資源。

對於遠離尼羅河的埃及居民而言,這樣的化石水是唯一的水源。該國有超過 95%的地區是不適合居住的沙漠,其年平均降雨量為 0 毫米。

至於這裡的農田為何呈現圓形?這是因為當地居民使用以中心為樞軸的灌溉系統所致。對於農耕而言,這是一種節約用水的有效方法。在地下水從圓圈中央的水井抽取上來後,會透過以中心為軸的旋轉長管噴灑或滴到農作物上。

在這張圖片中,大多數農作物可能是馬鈴薯(深綠色圓圈)、小麥(較淡的棕色圓圈)、藥用或芳香的植物,例如:甘菊。而淡棕褐色圓圈則可能是燒過的農田,其目的是為了移除過多的植物,並為下一期的農耕清理農地。

在這裡收成的農作物會透過一條沙漠道路運出,供新河谷省( New Valley Governate )居民食用。這條路通往阿布辛貝( Abu Simbel )和達克拉綠洲( Dakhla Oasis )等地區。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27/n99974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