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2-26 | 點閱數: 906

  2017 年 12 月 25 日

                               這顆小行星的形狀令人驚訝。(推特截圖)

近年來小行星飛過地球似乎成為司空見慣的事情,因為飛過地球軌道的小行星數量太多了。但是,一些怪異小行星引起人們的注意。

一顆形似骷髏頭的小行星將於 2018 年飛過我們頭頂。

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 Institute of Astrophysics of Andalusia )近日發布消息說,這顆小行星編號為 2015 TB145 ,將在 2018 年 11 月中旬從 105 倍地月之距離飛過。

小行星 2015 TB145 也被人們稱為「萬聖節小行星」,因為它在 2015 年萬聖節前夕(美東時間 10 月 31 日下午)在 1.3 倍地球與月球距離( 486,000 公里)的高度從地球身邊飛過。

2015 TB145 的大小為 625~700 米,以大約 3 小時的周期自旋。尤其令科學家驚訝的是,這顆萬聖節小行星的形狀像一個骷髏頭。

 

RT@RT_com

Return of the  skull: This creepy ‘Halloween asteroid’ is to fly past Earth in 2018 https://on.rt.com/8vhg 

  

Twitter Ads info and privacy

安達盧西亞天體物理研究所進一步解釋, 2015 年 10 月,夏威夷泛星計劃( Pan-STARRS )天文台僅在 2015 TB145 飛來前十天才發現它。

幸運的是, 2015 TB145 不會撞擊地球,否則,後果不堪設想。一般來說, 400 米大小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可以造成人類文明的毀滅。

萬聖節小行星的飛行路線。( NASA JPL )

此後,科學家使用多種設備,對 2015 TB145 進行了詳細觀測,如美國弗吉尼亞州綠堤天文台( Green Bank )與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 Arecibo )的射電望遠鏡望遠鏡、智利的紅外線甚大望遠鏡( VLT )以及西班牙內華達山脈天文台的光學望遠鏡。

歐洲科學家描述,經過各種觀測,可以估算 2015 TB145 的自旋周期可能是 2.91 小時,也可能是 4.78 小時,自轉軸幾乎與地球垂直,其反光度很低,僅為 5%~6%,也就是說,「它是一顆非常黑暗,比煤炭稍亮一點的星體」。

目前, 2015 TB145 距離地球為地日之距( 1.5 億公里)的 3.7 倍,而到 2018 年 11 月時,距離我們大約為地月距離( 38 萬公里) 105 倍。

科學家認為, 2015 TB145 可能是一顆死亡的彗星,還會在 2088 年接近地球,距離為 20 倍地月之距。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2/25/n99902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