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30 | 點閱數: 1165

  2017 年 11 月 29 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研發出「超彈性輪胎」,可克服各種惡劣地形。( NASA )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研發出一種由形狀記憶合金製造的非充氣輪胎,不但更輕、更堅固、更安全,而且可以使用在各種惡劣地形上。將來這種輪胎除了應用在火星探測任務中之外,也可以作為傳統輪胎的替代品,在地球上使用。

NASA 表示,這種被稱為「超彈性輪胎」( Superelastic Tire )的革命性產品由 NASA 的格倫研究中心( Glenn Research center )和固特異公司( Goodyear )共同開發,其靈感來源是阿波羅計劃的月球車所使用的輪胎。

「超彈性輪胎」係由形狀記憶合金製造,可在崎嶇不平的地面上平穩地行進。當此輪胎遇到石頭之類的突出物時,它會以暫時變形的方式因應,隨後便會恢復原狀,而不會有永久性的損傷。

而使用形狀記憶合金作為輻射狀的材料,也能增加輪胎的承重能力。與傳統的輪胎相比,「超彈性輪胎」減少了爆胎的可能性,因此也改善了行車安全。

此外,這種輪胎的設計也減少了對內框的需求,這有助於輪胎組裝的簡化,也減輕了輪胎的重量。而且,它也可以在運作時,降低傳送到車輛上的能量。

除了安裝在好奇號( Curiosity )這樣的火星探測車上以進行太空任務之外,這種輪胎也可以應用在地球上的各式車輛和飛機上,包括:軍車、一般汽車、重裝備車輛、農用車輛、全地形車( all-terrain vehicle )等,以適應各種地形的需求。

目前好奇號的輪胎由固態鋁所製造,雖然堅固,但還不足以預防爆胎或胎面受損。而「超彈性輪胎」則能讓好奇號之類的探測車在火星或月球上攜帶更重的裝備,並探索更廣的區域。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29/n99058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