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28 | 點閱數: 1090

  2017 年 11 月 27 日

NASA 的卡西尼號( Cassini )在銷毀前拍下土星的最後照片。( NASA )

在研究土星長達 13 年之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的無人太空船卡西尼號」( Cassini )於 9 月 15 日完成歷史任務,墜入其大氣層中銷毀。而它在「死亡」前拍下的最後一張道別照片上,依舊呈現土星與其土星環的美麗樣貌。

NASA 於 11 月 21 日發表了這張最後的照片卡西尼號係於銷毀的前兩天,亦即 9 月 13 日拍攝到這張照片的。它使用廣角鏡頭取得 42 張紅色、綠色和藍色圖片,經科學家「縫合」成一張呈現自然色彩的照片。

而在土星 60 多顆衛星中,有幾顆比較大的衛星,包括: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又稱土衛十六)、潘朵拉( Pandora ,又稱土衛十七)、傑努斯( Janus ,又稱土衛十)等,也出現在這張圖片中,為「卡西尼號」的功成身退做見證。

卡西尼號於 1997 年 10 月發射升空,並於 2004 年 7 月進入環繞土星的軌道。在此後的 13 年裡,它不斷探索土星,並將相關資料傳回地球,讓科學家進一步了解這顆行星,期間還發現了幾顆新的衛星。

對於執行卡西尼號項目的團隊而言,這項任務已經畫下句點。而卡西尼號對土星的探索與其貢獻是廣泛和具有歷史性的。

NASA 卡西尼號項目的圖像團隊副主管威斯特( Robert West )表示,卡西尼號的科學成果一向都很豐碩,從土星環最小的粒子、開拓視野的泰坦( Titan 又稱土衛六)等衛星,到深入土星內部,在在都為科學家帶來新的知識和驚奇。

而對於有些科學家而言,要與卡西尼號告別,卻也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圖像科學家特通( Elizabeth Turtle )說:「(我們)很容易習慣於每天收到這個土星系統傳送的圖像,看到新的景致,並觀察新的變化。很難說再見,但我們能透過卡西尼號看到,這是多麼幸運啊!」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27/n98976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