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24 | 點閱數: 1082

  2017 年 11 月 23 日

就在太平洋的某處,遠離人類文明的一角。

太空垃圾的墳場

距離人類文明最遠的地方在哪裡?答案是太平洋上的某一處:南緯 48 度 52.6 分,西經 123 度 23.6 分這個地方,這裡距離周遭的陸地有 2000 多公里遠。

現在,這裡是太空垃圾的墳場。

我們的確需要這樣的墳場,因為隨著太空科技發展,各式各樣的衛星、儀器不斷發射到太空中,等到壽命到了,它們就成了漂浮在地球外圍的太空垃圾。

儘管這些太空垃圾掉到地球上砸到人的機率很低(但還是發生過,曾經有一個太空來的碎片擊中俄克拉荷馬州一位女人的肩膀),而且有些比較小的可以直接在大氣層裡燒光,但它們還是可能在墜落前撞到其他正在運作的衛星,這件事發生兩三次了。

現在,許多機構在設計衛星時,會將「壽命盡了時可以落入墳場」也一併列入考量,科學家也正在研究把現有的太空垃圾拉進墳場的技術,甚至可能會舉辦相關的大獎賽。期待在這些努力下,太空垃圾問題能獲得改善。

本文出自《科學少年》雜誌 2017 年 12 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