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16 | 點閱數: 1002

  2017 年 11 月 16 日

天文學家發現一個很酷的、地球大小的行星,且距離我們的太陽系較近。這個行星的特性使其成為科學家尋找外星生命的主要目標。(歐洲南方天文台)

天文學家發現一個很酷的、地球大小的行星,且距離我們的太陽系較近。這個行星的特性使其成為科學家尋找外星生命的主要目標。(歐洲南方天文台)

天文學家發現一個很酷的、地球大小的行星,且距離我們的太陽系較近。這個行星的特性使其成為科學家尋找外星生命的主要目標。

綜合 BBC 和 CNN 新聞 11 月 15 日報導,這個新發現的行星命名為「羅斯 128b」,距離太陽系僅 11 光年,它是距離地球第二近的同類系外行星。

最接近地球的此類行星是 Proxima b ,但這顆行星對生命來說不適合居住。

Proxima b 於 2016 年被發現,它圍繞一顆相當活躍的紅矮星 Proxima Centauri 運行,這意味著帶電粒子的定期強大爆發,使 Proxima b 受到有害輻射。

新發現行星羅斯 128b 則繞著一顆與 Proxima Centauri 不相同的恆星( Ross 128 ,也是一顆紅矮星)運行,這顆恆星的活動明顯不活躍。

每隔 9.9 天,羅斯 128b 就圍繞其主星 Ross 128 運行一週, Ross 128 是科學家在宇宙中發現的最酷、最微弱和最普通的恆星。

為尋找地球 2.0 做出貢獻

這顆行星發現者之一、瑞士日內瓦天文台的 Nicola Astudillo-Defru 博士告訴 BBC :「正因為 Proxima Centauri 以強烈耀斑和高能輻射轟炸其行星,我認為 Ross 128 對於生命的生存更為合適。」

他說:「但是我們仍然需要知道羅斯 128b 的環境狀況,根據它的組成和雲層反射率,這顆系外行星可能會像地球一樣擁有生命所需的液態水,也可能像金星一樣是不毛之地。」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法國格勒諾布爾地球物理學研究所( Planetology and Astrophysics in Grenoble )的 Xavier Bonfils 告訴 BBC , Ross 128 是最平靜的恆星之一,距離地球 2.6 光年,是尋找外星生命的好目標。

Ross 128 及其周圍行星。(歐洲南方天文台)
Ross 128 及其周圍行星。(歐洲南方天文台)

Astudillo-Defru 說,這個發現是使用 Harps 儀器進行十多年的「密集監測」的結果。他在一封給 CNN 的電子郵件中寫道,參與這樣一個發現非常有益,這個新發現為尋找地球 2.0 做出貢獻。

智利拉西拉天文台的高精度徑向速度行星搜索器( High Accuracy Radial velocity Planet Searcher , Harps )發現了這個新的行星。這項研究報告將在《天文學與天體物理學》期刊上發表。

在哪裡尋找系外生命?

羅斯 128b 圍繞其恆星運行的軌道比地球繞太陽的軌道要近 20 倍。但是因為其恆星比太陽小得多,羅斯 128b 承受其恆星的輻射只比地球多一點( 1.38 倍)。

因此,預計羅斯 128b 的表面溫度將接近人類所在的地球。

在尋找太陽系以外的可居住星球時,天文學家通常會尋找像地球這樣低質量、多岩石和溫和的行星。但這類行星並不容易找到,大約 3,500 個已知的系外行星是所謂的熱木星,即巨大的氣體星球,且與母星非常接近,沒有適宜的生活條件。

和地球大小類似的行星數量很少,絕大多數圍繞紅矮星運行,是銀河系中最常見的類型。由於這一類恆星比較暗淡,天文學家相對容易發現低質量的行星。

Proxima b 距離地球僅 4.2 光年,是離地球最近的一個低溫系外行星,但這顆行星承受的恆星紫外線輻射是地球的 30 倍。另一方面,羅斯 128b 則是「最安靜的」、可以承載溫帶的系外行星。

恆星周圍的「宜居帶」

天文學家經常談論恆星周圍的「宜居帶」,即溫度適中,液態水可以存在的地帶。這些宜居帶和恆星本身特性相關:紅矮星比太陽更暗,所以它們的可居住區域比太陽系的等效區域更靠近恆星。

對於 Ross 128b 是否在其母星的宜居區內,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但科學家們表示,溫度在-60°C 到+ 20°C 之間,可以認為是溫和的環境。

但是,正如 Astudillo-Defru 所說的,是否有生命的存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行星大氣。擁有溫室氣體的大氣層可以使行星表面保持溫暖,並提供足夠的壓力使得水保持液態。

接下來,天文學家將繼續研究羅斯 128b 的大氣成分和化學性質。如果能發現氧氣的痕跡,則可推測該行星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

天文學家認為,歐洲南方天文台的極大望遠鏡可以在 2025 年開始搜索系外行星大氣,以便用於探索生命存在, Ross 128b 是進一步研究的一個合適候選者。

Astudillo-Defru 說:「我打算繼續尋找新的世界,特別是 Ross 128 ,因為它可能會有更多的類似行星。」

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15/n984452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