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1-15 | 點閱數: 1171

  2017 年 11 月 15 日

罕見天象奇觀金星凌日 2012 年 6 月 6 日上演,從 6 時 9 分到 12 時 49 分,長達 6 個小時,在這段時間內,金星就像一個小黑點一樣在太陽表面緩慢移動。(攝影:孫青天/大紀元)

圖為 2012 年 6 月 6 日發生金星凌日時,金星(圖中小黑點)在太陽表面緩慢移動。(孫青天/大紀元)

科學家發現,如果存在外星文明的話,他們可以從多個地方通過地球凌日的方式發現人類。

在一個恆星系統中,凌日是指一顆行星在另一顆行星與其恆星之間飛過的現象。在地球上觀察水星凌日時,水星像一個大黑點在明亮的太陽表面移動。

科學家近日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指出,我們總是從地球的角度觀測其它星球。如果設想從其它星球觀察地球,那麼至少有 9 顆太陽系外的行星可以較好地注意到地球。

「重」,表達沉重、千里之遠、循環重複之意,不管何者重展現的都是三界,都是在展現三界的狀態,這是漢字一體性的一例。 ( NASA/W. Stenzel )
太陽系外存在很多行星。 (NASA/W. Stenzel)

也就是說,如果那些星球上存在外星文明,那麼他們可以藉助地球的凌日現象注意到人類。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2006 年拍攝的水星凌日圖片。( NASA )
美國航空航天局 2006 年拍攝的水星凌日圖片。(NASA)

目前,超廣角尋找行星研究( SuperWASP )及太空望遠鏡開普勒( Kepler )等探索項目研究發現數千顆太陽系外行星(有時被簡稱為「系外行星」),其中大部分是以凌日現象觀測到的。科學家通過這種天文現象,估算系外行星的運轉周期等數據。

科學家強調,從那些系外行星上觀測我們太陽系,比較容易通過凌日現象發現距離太陽較近的水星、金星、地球及火星,而諸如木星、土星等稍大的行星因為其距離太陽較遠則不容易被觀測到。

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發現數千顆系外行星。( NASA )
開普勒太空望遠鏡發現數千顆系外行星。(NASA)

科學家估算,凌日現象需要一定的角度才能被注意到,它顯示一顆行星存在的機會為四十分之一,兩顆行星的機會則為四百分之一,三顆則為四千分之一甚至更小。

在太陽系外行星中,有 68 顆行星可以通過凌日現象觀測到我們太陽系中存在的行星,其中, 9 顆可以注意到地球。

但是,目前科學家未在任何一顆系外行星上發現外星文明。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11/14/n98406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