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10-18 | 點閱數: 1110

「中時電子報」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 年 10 月 18 日

10 月 21 日是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期!(圖為流星雨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提供)

陪你去看流星雨落在這地球上!讓你的淚落在我肩膀!喜愛天文的朋友有福了!十月最大流星雨來了!10 月 21 日是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期,在沒有光害、天氣晴朗的狀況下,估計每小時可以看見約 20 顆流星。除了流星雨外,最近還是最適合觀賞天王星的時節,十月天文美景讓您一次看個夠!

10 月最大流星雨來了!獵戶座流星雨、藍綠色天王星,天文美景一次看個夠!台北天文館特別於 10 月 21 日(週六)晚間 19 時至 21 時開放第二觀測室,讓大家透過高倍率的專業天文望遠鏡觀賞藍綠色的天王星,千萬別錯過!

 

獵戶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獵戶座流星雨

獵戶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發生的中小型流星雨,由著名的哈雷彗星遺留在軌道上的物質所形成,活動日期一般介在 10 月 2 日至 11 月 7 日之間,今年預計極大期落在 10 月 21 日,當天不但是星期六,且恰逢農曆初二的眉月,幾乎不受月光影響,觀測條件良好。獵戶座約在晚上 22-23 時從東方升起,在 10 月 20 日晚上 22 時以後至 10 月 22 日清晨天亮前都是適合觀賞的時間。這個流星雨的極大期通常會延續好幾天,從 10 月中到 10 月底的半個月期間都可以觀賞。

航海家二號所拍攝的天王星。(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天王星衝

天王星是第一顆用望遠鏡發現的行星,也是太陽八大行星中唯一「躺著轉」的行星。天王星將在 10 月 20 日達到衝的位置,也就是以地球為中心,太陽和天王星在地球兩側的地方,此時幾乎是它一年中最接近地球、最亮、視直徑最大的時候,整夜可見。台北天文館特別於 10 月 21 日(週六)晚間 19 時至 21 時開放第二觀測室,讓大家透過高倍率的專業天文望遠鏡觀賞藍綠色的天王星,千萬別錯過!

新聞出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018001057-26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