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9-29 | 點閱數: 1082

  2017-09-29

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 27 日與俄羅斯聯邦航太機構簽署聯合聲明,雙方將探討合作在月球軌道上建造太空港作為「深空門戶」,為人類造訪火星進行準備工作,主體建設工程有可能從 2020 年代中期開始。

「深空門戶」( Deep Space Gateway )太空港( spaceport )類似一個小型國際太空站,雖然裡面不會有太空人常駐,但是能升降軌道,以完成不同性質的太陽系深度探索任務。

美俄雙方在澳洲阿得雷德( Adelaide )的第 68 屆國際太空大會( IAC )簽署聯合聲明。航太總署( NASA )表示:「聲明反映了 NASA 和俄羅斯航太公司( Roscosmos )的共同願景。兩個機構以及國際太空站( ISS )的其他夥伴都將『深空門戶』視為人類太空探索架構值得進一步研究的策略性要素。」

俄羅斯航太當天也發表聲明說,俄美雙方將合作制定「深空門戶」太空港的國際技術標準,並已就對接裝置的標準達成協議,將以俄方的設計為主;雙方還討論了利用兩國火箭共同建設這一太空港的可能性,首選可能是俄羅斯的「質子─M」( Proton-M )與安加拉( Angara )運載火箭。

不過 NASA 代理署長萊特福特( Robert Lightfoot ) 28 日表示,美俄雙方尚未達成最終協議,「我們真正討論的是如何在 ISS 計畫逐漸進入尾聲之際,與所有合作夥伴好好利用那項計畫,進行全球性的合作。我們還沒有做資源與計畫的承諾,目前都還在概念階段。」

美國太空計畫近年一再轉變方向。小布希總統在位時期,誓言美國在 2020 年之前重返(再度登陸)月球。歐巴馬總統對月球不感興趣,目標轉為造訪火星,並考慮利用小行星( asteroid )作為跳板。

川普總統上任之後,小行星方案被束之高閣,月球計畫則死灰復燃。 NASA 今年 3 月提出在月球軌道打造「深空門戶」太空港的構想,太空港建成後具備對接( docking )能力,可作為通往月球表面和深空目的地的門戶。

NASA 還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已資助 6 家美國公司研究「深空門戶」太空港和深空運輸所需要的居住艙,其中 5 家公司預計將於 2018 年完成居住艙系統原型的研製工作。不過「深空門戶」計畫的內容與經費尚未完全定案。

NASA 先前表示,建設太空港是「深空門戶」計畫中的第一階段任務,第二階段任務將建設深空運輸系統。如果一切順利,將在 2033 年進行飛往火星軌道的載人任務,但不會在火星上登陸。

新聞出處: http://www.storm.mg/article/337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