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9-29 | 點閱數: 1028

  2017 年 09 月 29 日

模式圖:黑洞融合時發生的引力波——時空漣漪。 (維基百科)

愛因斯坦曾預言,宇宙時空可出現變化,並產生可被測定的效應。(維基百科)

科學家 27 日宣布他們第四次測到引力波,也是首次使用三台儀器同步檢測到引力波。

引力波,即一百年前愛因斯坦預言的時空可變效應,可被儀器檢測到。 2016 年 1 月,科學家第一次宣布測定引力波的明確結果,從而證實愛因斯坦百年前提出的廣義相對論預言。

而在 9 月 27 日,美國和歐洲科學家共同宣布, 8 月 14 日兩台 LIGO (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探測器及歐洲處女座探測器( Advanced Virgo )均檢測到引力波。

科學家分析,該引力波來源於 18 億光年外的兩顆融合黑洞。

雙星黑洞的「跳舞」狀態。( Youtube 視頻截圖)
黑洞融合的過程可以比作雙星黑洞在「跳舞」。( Youtube 視頻截圖)

科學家指出,新發現的命名為 GW170814 黑洞融合事件與以前的很相似,這兩顆黑洞的質量分別為太陽的 31 倍和 25 倍。

西北大學(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的天文學家拉爾遜( Shane Larson )表示,引力波天文觀測不是普通的天文望遠鏡觀測方法,但可以為人們打開一扇洞見宇宙的窗戶。

讓科學家興奮的是,三台檢測儀均測到引力波,而且靈敏度稍差的處女座探測器也檢測到這種時空可變效應。

歐洲處女座探測器( Advanced Virgo )(維基百科)
歐洲處女座探測器( Advanced Virgo )(維基百科)

今年年初,科學家圍繞 LIGO 的檢測結果展開討論。有人認為, LIGO 很可能檢測到中子星的融合過程,因為引力波伴隨著高能伽瑪射線輻射,甚至科學家將哈勃望遠鏡、錢德拉望遠鏡及費米空間望遠鏡都對準一個引力波來源星系 NGC 4993 ,以期獲得或更多的驚喜。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9/28/n96800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