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9-27 | 點閱數: 1394

  2017 年 09 月 26 日

人體的免疫系統等生理條件,可能使人們無法移民火星。圖為火星圖片。( NASA )

人體的免疫系統等生理條件,可能使人們無法移民火星。圖為火星圖片。( NASA )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移民月球或火星的夢想已不再遙不可及,現在甚至有公司在招募第一批火星移民。然而,儘管人們在技術上可能已經具備移民火星的條件,但在心理或生理上,恐怕還有很多問題有待解決。光是人體的免疫系統,或許就會使這樣的太空旅行難以實現。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由俄羅斯和加拿大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採集生活在國際太空站( 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 )長達半年的 18 名太空人的血液樣本,並分析太空中的微重力狀態對血液中蛋白質的構成造成何種影響。

結果發現,這些太空人的免疫系統發生了顯著改變,以至於連一般感冒這樣的小病毒都難以應付。

這是充滿坑洞的月球。( NASA )
這是充滿坑洞的月球。( NASA )

俄羅斯研究人員拉里那( Irina Larina )表示,這些太空人在太空中待了半年後,免疫系統呈現弱化,連最簡單的病毒都無法防禦。他們必須在長期飛行中採行新的保護措施。

另一名俄羅斯研究人員尼古拉耶夫( Evgeny Nikolaev )則說:「研究結果顯示,在無重力狀態下,免疫系統會表現得像身體被感染一樣,因為人體不知道該做什麼,所以就試圖開啟所有可能的防禦機制。」

在長期太空旅行中,太空人的免疫系統會呈現弱化。圖為美國的太空人。( NASA )
在長期太空旅行中,太空人的免疫系統會呈現弱化。圖為美國的太空人。( NASA )

報導說,從 20 世紀中葉開始,科學家就在研究太空旅行對人體有何影響。現在,人們已經知道,微重力狀態會影響新陳代謝、對熱的控管、心跳節律、肌肉張力、骨質密度、呼吸系統等。

美國去年的一項研究也發現,相較於在低軌道飛行、或未曾離開地球的人而言,因執行月球任務而深入太空的太空人,其可能死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達 5 倍之多。

太空人的身體通常比一般人健康,而且擁有良好的醫療服務,如果連他們進行太空旅行都比較可能死亡,更何況一般人。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9/26/n967071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