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9-24 | 點閱數: 1699

  2017-09-23

藝術構想圖:雙星黑洞的「宇宙舞姿」。(維基百科)

藝術構想圖:雙星黑洞的「宇宙舞姿」。(維基百科)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近的雙星黑洞,不僅距離地球不可思議的近,而且相互間距僅 1 光年,似乎貼在一起,其分布特徵令人驚訝。

印度國立無線電波天文物理中心( NCRA )與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 RIT )的科學家仔細研究 4 億光年外的螺旋星系NGC 7674 ,發現星系中心存在的超級黑洞不是一個而是一對。

這對黑洞又稱為雙星黑洞( binary black hole system ),其質量為太陽的 4000 萬倍。

科學家非常驚訝該雙星超級黑洞的存在特點,因為以前從未發現如此靠近以及位於螺旋星系的成對黑洞。據《科學美國人》 9 月 21 日報導,如果科學家進一步確認其存在,那將是迄今所知的第二對雙星超級黑洞。

螺旋星系 NGC 7674 的雙星黑洞觀測圖,受到科學界的關注。(圖為義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的網頁報導截圖)
螺旋星系 NGC 7674 的雙星黑洞觀測圖,受到科學界的關注。(圖為義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 INAF )的網頁報導截圖)

2006 年,科學家曾觀測到, 7.5 億光年外的橢圓星系0402+379 之中存在兩顆間距為 24 光年、質量為太陽 150 億倍的超級黑洞。

對於螺旋星系 NGC 7674 ,科學家使用新墨西哥州的巨大陣列望遠鏡( Very Large Array )接收到那裡放射出強烈的無線電。印度國立無線電波天文物理中心的天文學家皮力迪卡布( Preeti Kharb )描述,那裡有兩個不同的無線電發射源,說明存在兩顆超級黑洞,相互繞轉的周期為 10 萬年。

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黑洞碰撞會造成時空彎曲——重力波。(視頻截圖)
科學家推測,雙星黑洞會造成時空彎曲,即形成愛因斯坦所說的重力波。( Youtube 視頻截圖)

這對雙星黑洞的發現意義重大,因為以前科學家從未在螺旋星系中見到雙星超級黑洞。

另據《國際金融時報》( IBTimes ) 9 月 21 日報導,科學家使用甚長基線干涉測量法( VLBI ),在不同的無線電頻譜段如 2GHz 、 5 GHz 、 8GHz 等收集數據,繪製成高清晰的雙星超級黑洞發布圖像。

新墨西哥州的甚大陣列望遠鏡。(維基百科)
新墨西哥州的甚大陣列望遠鏡。(維基百科)

「我們使用 8900 公里外的美國高能量無線電望遠鏡,清晰的看到兩顆相距 1 光年的巨大黑洞。」印度國立無線電波天文物理中心的另一位科學家達拉姆非爾拉( Dharam Vir Lal )說。

相比於宇宙的數以百億光年計的大範圍, 4 億光年外螺旋星系 NGC 7674 距離地球非常近。今年 6 月份及 2015 年的 9 月和 12 月,科學家分別三次觀測到雙星黑洞,並因此確認一百多年前愛因斯坦所預言的時空引力波。

雙星黑洞想像圖。(維基百科)
雙星黑洞想像圖。(維基百科)

目前,科學家無法解釋雙星超級黑洞存在的具體原因。但據《福布斯》 6 月 28 日的報導,天文物理學家考伯萊恩( Brian Koberlein )認為,宇宙星系中心或許普遍存在雙星黑洞,其運轉特徵如同跳舞,因觀測條件所限而無法欣賞這種宇宙舞姿。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9/23/n96618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