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1-07-27 | 點閱數: 1307

 

更新日期:2011/07/27

        今天清晨 5 時 44 分,中國大陸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將第 9 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太空預定軌道。這是中國大陸北斗導航系統組網的第 4 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

       中新社報導,今天清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場周邊雷電交加、暴雨如注,發射中心抓緊 2 次雷電交加的空檔,成功發射「長征三號甲」。

         報導指出,第 9 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發射,象徵著中國大陸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建設又邁出堅實一步。

        報導引述專家稱,目前,中國大陸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的基本系統已建設完成,有關部門正抓緊時間展開星地聯調和測試評估工作,經官方初步測試,系統運行良好。

        衛星發射中心透露,將於今年年底前為中國大陸及周邊大部分地區初步提供連續無源定位、導航和授時以及短報文通信服務,滿足交通運輸、漁業、林業、氣象、電信、水利、測繪等行業以及大眾用戶的應用需求。

        按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先前的發展戰略, 2012 年年底前,中國大陸還將陸續發射多顆組網導航衛星,以提升系統服務性能,並擴大覆蓋區域,儘速完成北斗區域衛星導航系統建設。

        2020 年左右,中國大陸預計將建成由 30 多顆衛星組成的北斗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提供覆蓋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

        據報導,今天發射的北斗導航衛星及其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這也是中國大陸「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 141 次航天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