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9-13 | 點閱數: 1044

  2017-09-12

9 月 6 日太陽閃焰引起國際關注,成功大學太空天氣預測研究團隊觀測,台灣時間 11 日凌晨再度發生太陽閃焰,因偏離正對地球方向, 13 日將從旁掠過,地球有驚無險。

成功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 9 月 6 日爆發的太陽閃焰,近 12 年來影響地球最強,台灣時間 8 日中午起,在全球產生電漿增強效應,持續到當天晚上;電漿增強會對船隻、飛機、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通訊產生影響,也讓 GPS 衛星導航產生較大的誤差。

成大地球科學系教授林建宏說, 6 日太陽閃焰未產生較能影響 GPS 的太空電漿泡,電離層電漿增強效應也不劇烈,對台灣影響不大。

不過,同一個太陽黑子群 11 日凌晨再度爆發巨大閃焰,規模和 6 日的太陽閃焰類似。林建宏表示, 11 日閃焰的太陽黑子位置,因隨太陽自轉更偏離正對地球方向,太陽風暴將從旁掠過地球, 13 日產生較輕微的地球磁暴。

他說, 11 日的太陽閃焰,對緊急救災用的高頻無線電影響有限,這對受到艾瑪颶風侵襲、可能需要仰賴緊急高頻通訊的美國,是個有利的消息。

新聞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2696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