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9-02 | 點閱數: 1000

  2017-09-01

NASA 2018 年要發射的火星深層探測器 InSight 任務解密

NASA 2018 年要發射的火星深層探測器 InSight 任務解密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近日公布了 2018 年火星任務的主角,火星探測器「InSight」的任務內容。預計在 2018 年 5 月發射的 InSight 將固定在火星表面,並向下探測星球岩層,藉此更了解岩石行星( Rocky planet )的構成細節。

下一個將登陸火星的探測器 InSight ,在這個夏天已經開始組裝和測試。 NASA 發布消息,負責打造 InSight 的 Lockheed Martin Space Systems 公司團隊,正在丹佛附近的無塵室中準備最後階段的測試。 InSight 的著陸器已經造好,探測儀器都組裝完成,接下來等著它的是振動與聲學測試、儀器配置測試和熱平衡測試等。

InSight 的主要任務,是收集火星內部的數據。由於火星內部的溫度比地球低很多, NASA 認為其地層樣貌應該比地球更原始、保留較多星球形成之始的樣子,有助於更了解岩石星球的形成。

InSight 在火星著陸後,將會在火星赤道附近固定、開展 2 個太陽能電池板提供動力。接著, InSignt 會運用機器人手臂,把 2 個儀器安置在火星地表,進行地震勘測、大地測量和熱傳遞的勘探。這 2 個儀器分別是由法國、美國、英國、瑞士和德國合作的地震儀,它將記錄火星的地震波。另外是 1 個由德國和波蘭合作的、將鑽地 3 公尺以上的熱探頭,將用以測量地層深處的能量變化。

最後,從火星和地球間的無線電傳輸狀態,來評估火星自轉時的情況,可能作為推估地球核心尺寸的根據。

InSight 計畫於 2018 年 5 月 5 日從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並在同年 11 月底降落火星。最適合往火星發射的角度每 26 個月才會發生,而且只會持續幾周, NASA 已經延期過一次,明年的任務有必須準時且成功的壓力。

新聞出處: https://cnews.com.tw/003170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