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8-05 | 點閱數: 944

  2017 年 08 月 05 日

WASP-121b 的溫度可達 2500 攝氏度。( Youtube 視頻截圖)

WASP-121b 的溫度可達 2,500 攝氏度。( Youtube 視頻截圖)

科學家發現存在類似地球大氣的星球。但是,這顆 900 光年外的星球不像地球這樣氣溫適宜,而是超級炎熱,溫度超過煉鐵爐,可以熔化幾乎所有的金屬。

美國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表示,該發現意義重大,說明外星也會有地球這樣的大氣層。

航空航天局說,科學家在一顆名為 WASP-121b 的熱木星上,發現類似地球大氣層所具有的分層特點,如分辨出「同溫層」。

科學家分析哈勃望遠鏡獲得的觀測數據,認為 WASP-121b 是一種溫度可達 2,500 攝氏度( 4,600 華氏度)的熱木星。其質量為木星的 1.2 倍,直徑為木星的 1.9 倍。

但是,與木星圍繞太陽運轉一周的 12 年相比, WASP-121b 圍繞其主星的運行速度極快,繞行一周僅為 1.3 天。

這顆有趣的熱木星距離主星很近,約 1.3 天繞行一周,可以說它的一年僅相當於地球的 1.3 天。( NASA, ESA, and G. Bacon (STSci))
這顆有趣的熱木星距離主星很近,約 1.3 天繞行一周,可以說它的一年僅相當於地球的 1.3 天。[NASA, ESA, and G. Bacon (STSci)]

科學家認為, WASP-121b 距離其主星的距離極近,因此造成其溫度之高可使幾乎所有的金屬熔化。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金的熔點為 1,064 攝氏度,銀為 961 攝氏度,銅為 1,084 攝氏度,鐵為 1,535 攝氏度,熔點最高的金屬為鎢, 3,470 攝氏度。

航空航天局說,以前科學家曾注意到 WASP-121b 等幾顆熱木星可能會有類似我們的大氣層結構,而本次的發現,根據熱水分子可以明確它們是這樣的。

地球的大氣層可至少分為三層,我們人類的活動包括高空飛行的各種班機,都在大氣層的最底層。這裡有刮風下雨、春夏秋冬這樣的周期性的明顯變化,被稱為對流層。這一層的厚度相對很薄,在 7,000~17,000 米之間;其上為同溫層,範圍在高度 15,000~35,000 米之間。同溫層因缺少變化又被稱為平流層;其上為中間層等更高層的大氣。整個地球大氣層的範圍可達 1,000 公里以上的高空。

科學家將 WASP-121b 的大氣層和地球的相比較,分析那裡的水分子特點,而推測其大氣層的分層等情況。「( WASP-121b 上的)水分子發出光譜輻射,說明大氣層的溫度隨著高度增大而升高。」航空航天局的科學家卡塔利亞( Tiffany Kataria )解釋說,而且水分子的輻射特點和地球的很相似。

但是,科學家目前尚未找到理論來解釋 WASP-121b 的溫度為什麼可達 2,500 攝氏度。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8/4/n94983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