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7-25 | 點閱數: 1317

 2017-07-24

馬斯克:回收火箭就是航太未來 SpaceX 登火星再等等

SpaceX 近期表現風光,下月臺灣的「福衛五號」也將搭著 SpaceX 的「獵鷹 9 號」( Falcon 9 )發射。在世人對 SpaceX 的前景更發期待之時,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在一年一度的國際太空站研究與開發大會上,透露了 SpaceX 的現在與未來:回收火箭有望能加速,但是載人登陸火星這個目標可能再緩緩。

國際太空站研究與開發大會( ISSR&D )於 7 月 19 日在美國華盛頓 D.C.召開,會中請來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談談 SpaceX 的發展,以及計劃的進度。

SpaceX 到目前為止,在航太歷史上最重要的紀錄,就是「獵鷹 9 號」的回收。在已被公開的發射記錄中,今年度「獵鷹 9 號」就成功完成了 7 次回收、沒有失敗紀錄。其中包括 4 次海上回收、 3 次陸上回收。不過,雖然 SpaceX 已經是全球唯一完成回收一級火箭的公司,馬斯克仍覺得不夠。

馬斯克認為,航太產業在未來、尤其是在放置通訊衛星的近地軌道領域,能夠突破現狀的重要關鍵就是可回收式火箭,越多部份可以再利用越好。事實上, SpaceX 除了一級火箭成功回收之外,也回收過火箭整流罩。馬斯克表示,現在 SpaceX 已經可以回收火箭的約 8 成了,不過仍然會繼續嘗試回收二級火箭的部分。甚至,就在 2018 年,「獵鷹 9 號」可能會挑戰回收後 24 小時內馬上再發射,這絕對會是航太史的再一次新紀錄。

SpaceX 乘載一個馬斯克的重要夢想,那就是「上火星」。讓載人的太空船登陸火星的「紅龍計劃」( Red Dragon )還有多久會實現?馬斯克一反對火箭回收的樂觀,坦承「紅龍」原先設計的著陸方法,經過推演後發現並不可行,必須另覓更好的設計。

雖然暫時還無法上火星,但 SpaceX 對於太空船「天龍號」( SpaceX Dragon )系列的研發,正在不斷朝載人的方向進行。「天龍號」現在執行的任務都是載貨,對於太空人來說,其飛行方式還不是那麼適合。馬斯克對「天龍號」載人很有信心,看來只是時間的問題,並且馬斯克希望「天龍號」能做到不依賴 ISS 機器手、「自動」與 ISS 對接、讓裡頭的太空人進入 ISS 。

 

新聞出處: https://cnews.com.tw/%E9%A6%AC%E6%96%AF%E5%85%8B%EF%BC%9A%E5%9B%9E%E6%94%B6%E7%81%AB%E7%AE%AD%E5%B0%B1%E6%98%AF%E8%88%AA%E5%A4%AA%E6%9C%AA%E4%BE%86-spacex%E7%99%BB%E7%81%AB%E6%98%9F%E5%86%8D%E7%AD%89%E7%AD%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