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7-20 | 點閱數: 1793

「新頭殼」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07.20

福衛五號為我國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   圖:取自國家實驗研究院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下稱福衛五號),乃是我國太空計畫中第一顆「遙測衛星」,更是台灣獨立開發的第一號衛星,而這顆衛星預計會取代即將退役的福衛二號,並幫助台灣進行影像拍攝,以利防災勘災、施政參考、環境控管,或者是人道救援……等等,堪稱是台灣太空科技史的一大腳步。

這顆福衛五號,主要是延續福衛二號的工作,不過他在解析度,全球覆蓋率上都將大勝福衛二號,最令人興奮的是,這顆耗時五年的衛星,將會是世界第一顆搭有 CMOS 影像的人造衛星,而且不像福衛二號是國外製作,福衛五號乃是台灣獨立開發的衛星,包括打上太空後的電腦運算、控制系統也都是國人自行研究,不假他國之手。

福衛五號的主要光學遙測酬載,將提供 2 米解析度的全色(Panchromatic),和 4 米解析度的多波譜(Multi-spectral)彩色影像;與福衛二號類似,主要酬載之波段(Spectral Band)仍然為可見光及近紅外光之範圍,包含一全色波段(12,000 個像素)及四個彩色波段(每個波段 6,000 個像素),採用互補式金屬氧化層半導體(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 CMOS)技術發展而成。

另外,福衛五號科學酬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由中央大學研發團隊負責開發;該衛星將於 8 月,由美國太空公司 SpaceX 用 Falcon 9 火箭發射至太空。

工作人員於 2015 年 5 月 12 日進行光學遙測酬載吊掛準備與與衛星本體組合;右:光學遙測酬載與福衛五號結合。   圖:取自國家實驗研究院

工作人員檢查福衛五號的內部狀況,這顆衛星將會在 7 月 19 日送往美國,並於 8 月 25 日射往太空。   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

福衛五號是福衛二號的後續機,擁有比它更優秀的解析度、全球覆蓋率,還是世界第一顆採 CMOS 感光元件的遙測太空衛星。   圖:翻攝自國家太空中心

 

新聞出處: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17-07-20/92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