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7-19 | 點閱數: 1178

自由時報 2017-07-18

科學家接收到了來自 11 光年外的訊號,無法排除是外星人的可能。(圖取自 NASA )

天文學家接收到來自一顆距離地球約 11 光年的紅矮星的「奇特訊號」,科學家觀測了這顆星星十分鐘,發現這個訊號是近乎週期性的發射出來,科學家表示,雖然不像是外星人發出的訊號,但無法排除其可能。為了解開這個秘密,研究團隊將與專門尋找外星生命的「搜尋地外文明計劃( SETI )」合作,將在 23 日晚間再次進行觀測。

綜合外媒報導,研究團隊用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在 5 月 13 日接收到了這個神祕的訊號,訊號來源似乎是距離地球 11 光年的紅矮星「羅斯 128 ( Ross 128 )」,比太陽亮 1.288 倍,行星適居性實驗室( Planetary Habitability Laboratory )主任曼德斯阿貝爾.梅德茲( Abel Méndez )表示,研究人員觀察了這顆星星 10 分鐘,在這段期間訊號幾乎是週期性的發射出來。

梅德茲一開始表示,訊號未必是由羅斯 128 發射出來的,因為阿雷西博天文台的觀測範圍夠大,可能是來自其他地方,也可能是來自人類放在太空裡的衛星。但他之後在部落格發文表示,從未見過衛星發過這樣的訊號,這訊號非常的奇怪。而另一個可能則是太陽耀班或是其他恆星表面的能量爆發。

而 SETI 研究所的資深天文學家塞特.肖斯塔克( Seth Shostak )表示:「SETI 已經『充分注意』到這個訊號,未來可能利用加州的艾倫望遠鏡來觀察它」,而他在另一封郵件中也潑了冷水說:「事實上訊號是來自地面干擾的機率非常高。」

而梅德茲表示,阿雷西博天文台將會再次觀測羅斯 128 ,「必須要在星星的方向,而不是其周圍找到訊號來源,才算是成功,如果我們無法再次觀察到這訊號,這只會變得更神秘」,秉持實證精神,他也在部落格先給所有人打了預防針:「外星人的可能是所有良好解釋中最底端的」、「這真的很不像是外星人,但我們無法排除這個可能性。」

羅斯 18 的異樣訊號引起科學家的注意。(圖取自 Arecibo )

 

新聞出處: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213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