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6-30 | 點閱數: 1203

「大紀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 年 06 月 29 日

雙星黑洞的「跳舞」狀態。( Youtube 視頻截圖)

雙星黑洞的「跳舞」狀態。( Youtube 視頻截圖)

如果我們的肉眼能直接看到,可能會發現宇宙深太空中的黑洞不是想像的那麼可怕,而是發生著很多有趣的現象。比如,星系中心的黑洞相互環繞,如同跳舞。

黑洞是天文學家根據愛因斯坦的空間理論推測的一種天體,它只能吸收物體或光線,而不能發出任何物質(包括光線)。但是,它會因為被吸收的物體所發出的能量束,而被間接觀測到。

目前為止,科學家推測幾乎每一座星系中心都有一顆或兩顆黑洞,而且這些黑洞是質量超過太陽幾百萬倍以上的超級黑洞

「跳舞」的雙星黑洞造成時空變化──引力波。( Youtube 視頻截圖)
「跳舞」的雙星黑洞造成時空變化──引力波。( Youtube 視頻截圖)

兩座星系在發生碰撞時,星系中心的黑洞有可能相互作用,因此而出現互相環繞的現象,而黑洞周圍產生的空間變化效應會像波一樣傳遞到我們的望遠鏡之中,看起來兩顆黑洞似乎在「跳舞」。

《福布斯》 6 月 28 日報導,天文物理學家考伯萊恩( Brian Koberlein )按照理論推測,兩座星系的黑洞在星系碰撞後會互相環繞,甚至會融合成一顆。

但是,超級黑洞的融合也許極為罕見,所以我們看到的很可能是超級黑洞相互環繞而成的雙星黑洞。

2009 年,科學家使用甚長基線陣列( Very Long Baseline Array )注意到星系 0402+379 中可能有相互環繞的兩顆黑洞。但科學家懷疑其之間的相互距離可能很遠,但是因為距離地球太遠,而被誤認為是近距地繞轉。

「跳舞」的雙星黑洞最後融融合成一個黑洞。( Youtube 視頻截圖)
「跳舞」的雙星黑洞最後融合成一個黑洞。( Youtube 視頻截圖)

2015 年,甚長基線陣列再次觀測數據證實,這兩顆黑洞相距 24 光年,環繞運行周期為 3 萬年,而它們的總質量為太陽的 150 億倍。

考伯萊恩解釋,也許宇宙星系中心普遍存在這種雙星黑洞。只是因為觀測條件所限,而無法欣賞很多這種如同跳舞一樣的環繞運動狀態。

本月初,科學家第三次探測到這種雙星黑洞的運轉現象,即一百多年前愛因斯坦所預言的時空引力波。 2015 年 9 月和 12 月分別測到引力波。

新發現的黑洞來自於 30 億光年外的兩個黑洞的碰撞與合併,其質量大約是太陽質量的 49 倍;前兩次合併的黑洞質量分別是太陽的 62 倍和 21 倍,來自 13 億光年和 14 億光年外。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6/28/n93314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