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6-27 | 點閱數: 1027

「大紀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 年 06 月 26 日

SpaceX 公司分別在 6 月 23 日和 25 日成功把保加利亞首顆通信衛星和銥星公司( Iridium )的 10 顆衞星送上太空軌道。(視頻截圖)

SpaceX 公司分別在 6 月 23 日和 25 日成功把保加利亞首顆通信衛星和銥星公司( Iridium )的 10 顆衞星送上太空軌道。(視頻截圖)

在剛過去這個週末,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 SpaceX )又一次實現了自己的創舉,在 48 小時內實現了獵鷹 9 號火箭「兩發射兩回收」的新紀錄,成功把保加利亞首顆通信衛星和銥星公司( Iridium )的 10 顆衞星送上太空軌道,火箭第一級再次實現海上回收。

SpaceX 公司在 23 日到 25 日,分別在美東與美西進行兩次火箭發射任務,成功把不同衛星送上地球軌道,而火箭的第一級都安全地降落在海上平台,重複了已成 SpaceX 火箭發射標誌性看點的回收環節。

「獵鷹 9 號」火箭按計劃於當地時間週日( 25 日)下午 1 時 25 分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搭載銥星通訊公司( Iridium )的第二批 10 顆衞星升空。火箭在發射後 8 分鐘內,其第一級推進器就返回地面,成功降落在太平洋的一個浮動平台上;而火箭的第二級推進器繼續將衛星送到軌道上。

隨後 SpaceX 宣布, 10 顆衛星已確認成功進入軌道。發射約 3 小時後,銥星通訊公司的官方推特帳戶已接收到衛星遙測。

銥星公司計劃與 SpaceX 合作將該公司 75 顆通信衛星送上地球軌道,用這些衛星組成新一代的全球衛星網路 Iridium NEXT ,以增強其移動語音和數據通信系統的能力。其首批 10 顆衞星已經在今年 1 月發射。預計其餘的衛星將在 2018 年分六次送上太空。

週日的發射標誌著 SpaceX 創下了公司歷史上最短發射時間間隔。作為 SpaceX 今年的第九次發射任務,它也創下了公司的年發射火箭紀錄

而「獵鷹 9 號」於上週五( 23 日)在佛州卡納維拉爾角將保加利亞首顆通信衛星 BulgariaSat-1 送上地球軌道。據報導,這次任務延遲了 4 天進行,是為了確保工程師有足夠時間更換火箭前錐體的氣閥門(這是他們計劃在此次發射後進行回收的組件)。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 Elon Musk )說,這次發射,著陸會是一大考驗,因為火箭需要將衛星運送到非常高的軌道,在這個過程中,火箭需要承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大的壓力和熱量。

因為「獵鷹 9 號」此次的「目的地」是地球同步軌道,也就是高軌道衛星( 5000km~20000km ),這就意味著它要比運送此前的低軌道衛星( 1000km~5000km )經受更多的壓力與熱量。

不過這次「海上登陸」似乎相當順利,在第一階段中,火箭升空數分鐘後,第一級成功降落在位於大西洋的海上浮動平台上。而這枚回收火箭正是今年 1 月承擔銥星公司的 Iridium NEXT 首批衛星發射任務的火箭。

SpaceX 為推動太空探索、未來更將人類送入太空,馬斯克提出了行星際運輸系統 ( Interplanetary Transport System,ITS )計劃,並進行重複使用火箭的組件以降低發射火箭上太空的成本。

迄今 SpaceX 的「獵鷹 9 號」火箭第一級已成功實現十三次回收,其中海上回收八次,陸地回收五次。而最近九次發射均取得了成功回收。

週末這兩次短時間內成功的發射與回收也再度顯示 SpaceX 正順利向其長期目標邁進。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6/26/n932048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