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5-31 | 點閱數: 1255

「大紀元」的圖片搜尋結果 2017 年 05 月 30 日

構想圖: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 )在觀測天文現象。(維基百科)

構想圖:「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 )在觀測天文現象。(維基百科)

科學家正在建造世界最大光學望遠鏡──「歐洲極大望遠鏡」( E-ELT ),旨在探索外星生命等天文前沿問題。

此項計劃於 2024 年完工的「歐洲極大望遠鏡」將座落在智利阿塔卡馬沙漠 3000 米高山之頂,其觀測直徑將達 39 米,清晰度可能比哈勃望遠鏡大 15 倍。

歐洲南天天文台( ESO )描述,「歐洲極大望遠鏡」重約 2700 噸,占地面積相當於半個足球場,其座落位置距目前的「甚大望遠鏡」( VLT ) 20 公里。

「歐洲極大望遠鏡」的特點是,直徑達 39 米的觀測大鏡片由 798 個小鏡片組成,每個小鏡片的寬度為 1.4 米、厚度僅為 5 厘米,這些小鏡片的清晰度可以隨時調整至最佳狀態,因此能獲得更為清晰的天文景象。

據《科技時報》( Tech Times ) 5 月 29 日報導,科學家能使用「歐洲極大望遠鏡」的巨大視野,發現更多、更小的行星及更清晰的觀測圖像。

歐洲極大望遠鏡將獲得更為清晰的觀測圖像,可能比哈勃望遠鏡清晰 15 倍。( ESO 視頻截圖)
「歐洲極大望遠鏡」將獲得更為清晰的觀測圖像,可能比哈勃望遠鏡清晰 15 倍。( ESO 視頻截圖)

尤其是,它的分辨度之大,足以幫助科學家尋找太陽系外存在的、類似地球大小的行星,觀測那些行星的大氣層和星球表面的情況,之後分析那裡是否存在支持生命的條件。

意大利天文學家查格嘉( Simone Zaggia )說:「我們非常想知道銀河系中其它恆星系的各種星球的情況。」

科學家希望用「歐洲極大望遠鏡」尋找更多類地行星,更加深入的分析那些星球上的氧、二氧化碳、甲烷或其它物質的特點。

歐洲南方天文台表示,這座望遠鏡不僅用於探索可能存在生命的「宜居帶」空間,而且將注意銀河系附近的天體,尋找那些古老的星體和星系

「歐洲極大望遠鏡」的設備有足夠的靈敏度,能捕捉遙遠太空中的元素分布及天體運動特徵,進一步探索星系的形成、演化等天文學難題。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5/29/n92015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