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5-10 | 點閱數: 997

TechNews 科技新報 2017 年 05 月 08 日

(首圖來源: pixabay ) 

許多人都知道長時間待在太空環境,會對太空人的身體造成影響,造成骨質疏鬆、視力衰退等情況,但你知道這些影響也是有男女之別的嗎?

BusinessInsider 報導,為了解零重力環境對人體造成的影響,美國太空總署( NASA )與太空生物醫學研究所( NSBRI )在 2013 年 6 月合作,針對太空環境對太空人的心理及生理反應進行研究,雖然在心理及行為層面並未出現太大的差別,但生理方面男女間卻出現了明顯的差異。

這次研究的可用數據共有 477 名男性與 57 名女性太空人,經過太空旅行後,心血管、免疫系統、感覺運動神經、肌肉骨骼、生殖系統的影響進行調查,儘管由於男女數據量不太平均,難以得出肯定的結論,數據中仍舊發現了一些有趣的差別。

不論是在太空行前準備,或是在太空中執行任務,男性在機敏測試( Alertness Test )都傾向速度超過準確性,女性則是準確性超過速度;隨著年齡老化,男性太空人聽力喪失的情況明顯較女性嚴重,尤其出現在左耳。

在太空環境執行任務時,男女的肌肉和骨骼都有出現不同程度的流失,其中部分男性的視覺出現明顯的衰退,女性則並未受影響,但處在直立狀態時,女性的頭痛和暈眩現象較男性嚴重,泌尿道的感染也更常發生。

執行任務返回地球後,男性太空人出現腎結石的情況較普遍,女性則更容易因輻射問題引發癌症;在免疫系統方面,儘管太空旅行減弱男性的有效免疫反應,在女性身上卻意外出現增強情況。

除了這些常見的情況, NASA 1 月時也分享了一些長期在太空生活可能造成的影響。除了水腫情況會較嚴重,少了重力向下拉扯脊柱,太空人的身高會比原本高出 3%,但睡眠障礙也較常出現,因為在無重力下睡著感覺「很怪」。

新聞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7/05/08/nasa-research-show-space-affects-men-and-women-different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