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4-14 | 點閱數: 844

大紀元 2017 年 04 月 14 日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週四( 13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土衛二( Enceladus )上具備生命所需的幾乎所有元素。( NASA )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週四( 13 日)宣布,土衛二( Enceladus )上具備生命所需的幾乎所有元素。(NASA)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 NASA )週四( 13 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土衛二( Enceladus )上具備生命所需的幾乎所有元素,為生物能夠在地球以外星球上繁榮發展提供了進一步可能性。

據《今日美國》報導, NASA 研究人員強調說,他們沒有在土衛二上發現生命本身的證據。但他們的確在從土衛二表面的噴射羽流中發現了氫氣。在地球上,來自海底溫泉的氫氣可用作微生物的食物原料,並作為細微生態系統的基礎。

位於美國德州西南研究所的土衛二研究報告的作者之一懷特( Hunter Waite )說,這項新發現顯示,生命所需要的全部要素,基本上都可以在土衛二上找到,包括被稱為有機化合物的含碳分子。

懷特說,水有了,有機物也有了,能源的化學來源也有了。雖然生物體所需的兩種化學元素硫和磷還沒有得到確認,但這並不影響土衛二成為太陽系中最有可能存在地外生命的地方。

雖然土衛二從遠處看就像一個晶亮的冰球,但過去幾年的研究證明,在這個小衛星凍結的外殼下面有一個鹹海。近期證據還表明,有水滲入到岩石海底的裂紋和縫隙中。

研究報告的另一位作者格萊因( Christopher Glein )說,在排除羽流中氫氣的其它可能來源之後,研究員還對土衛二上的海進行了「熱量計算」( calorie count ),來決定水中是否含有足夠的氫和其它化學物質以保持生物的生存。

懷特說,研究團隊的結論是,只要海水具有一定的酸度,就會充滿氫氣和二氧化碳,為微生物提供大量的食物。

但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卡特林( David Catling )提出疑問說,目前還沒有人能夠證明土衛二上海的酸度和研究報告上提出的酸度是否一樣。

NASA 噴氣推進實驗室的罕德( Kevin Hand )說,土衛二的研究結果是非凡的,令人感到興奮。但他同時也指出,目前還沒有人知道土衛二海洋的年齡,一個年輕的海洋可能意味著演化生命會需要更少的時間。

懷特說:「土衛二持續讓我們感到驚喜。」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4/14/n90359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