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29 | 點閱數: 1192

華視首頁   2017/03/28

您知道嗎?今年的清明節,和兒童節是同一天, 4 月 4 日!有民眾覺得奇怪,不是應該 4/5 才是清明節嗎?天文館解釋,"清明"是 24 節氣之一,發生的時刻每年都不同,像今年就是在 4/4 晚上 10 點 17 分,因為日曆年和地球繞行太陽的週期,有些微差距,才會變成今年的 4/4 是清明節。而下一次清明節落在 4 月 4 日,要等到 2020 年。

都說清明時節雨紛紛,但到底哪一天是清明節,原來清明節是 24 節氣之一,所以要以太陽在天空中的位置,來決定哪一天是清明節,像今年的清明節是 4/4 ,是因為今年清明發生的時刻,是 4/4 的晚上 10 點 17 分,才會有清明節和兒童節同一天的情況出現。

因為清明節其實是"節氣",所以每年時間不一定,但都會落在 4/4 到 4/6 之間,以後可別只知道清明節是國定假日,放假一天,也要曉得為什麼是放這一天。

 

新聞出處: 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1703/201703281859689.html#.WNtjGtKGM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