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23 | 點閱數: 1201

大紀元 2017 年 03 月 22 日

我們的眼睛不能看到這個世界的所有物質,比如磁場、無線電波、紫外線、紅外線等等。如果能看到磁場,我們會發現世界呈現什麼景象?

科學家測量地球磁場分布情況,繪製地磁圖,為我們展現地球物質的另一番景象。據物理學網站 phys.org 3 月 21 日報導,歐洲宇航局的科學家使用「蜂群」衛星( Swarm )觀測地球磁場,繪製地磁圖,以便進一步分析地球的結構。

從太空來看,因為距離較遠,地球的磁場信號較弱,所以科學家經過三年的連續觀測,積累地核、地幔、地殼、海洋、大氣電離層及電磁層的磁場數據,繪製出整個地球的磁場強弱分布圖,並嘗試分析地磁正在變弱的原因。

可見光線下,整個地球的地貌特點圖。( ESA 視頻截圖)
可見光線下,整個地球的地貌特點圖。( ESA 視頻截圖)

參與該研究的丹麥技術大學(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 )的科學家尼爾斯‧奧爾森( Nils Olsen )說:「我們將蜂群衛星的測量數據和以前德國 CHAMP 衛星所觀測的相結合,並使用新算法,得到反映地殼磁場特徵的微弱磁信號。」

南北美洲和大西洋地區的地磁圖( ESA 視頻截圖)
南北美洲和大西洋地區的地磁圖( ESA 視頻截圖)
南北美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地磁圖( ESA 視頻截圖)
南北美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地磁圖( ESA 視頻截圖)

科學家在加拿大舉行的蜂群衛星觀測研討會( Swarm Science Meeting )上陳述新繪製的地磁圖的詳情。

地球結構隨著地區的不同而不同,因此各地區地磁強度各不相同,有的地區地磁強度明顯高於平均水平。如中非共和國( Central African Republic )的班吉磁異常( Bangui magnetic anomaly )現象,目前科學家無法給出合理解釋。

太平洋地區的整個地磁分佈圖( ESA 視頻截圖)
太平洋地區的整個地磁分布圖( ESA 視頻截圖)

另據《史密森尼》( Smithsonian )雜誌 3 月 21 日報導,幾乎沒有人能意識到地球存在磁場,因為人的眼睛看不到,感官也感覺不到磁場的存在。

亞洲和澳洲地區的地磁分佈圖( ESA 視頻截圖)
亞洲和澳洲地區的地磁分布圖( ESA 視頻截圖)

但是,根據人類歷史所記錄的地磁南北極倒轉等現象,可以推測地磁始終在變化。

新版的地磁圖會提醒人們深入思考地磁變化等問題,並促使科學家修改目前作為地磁圖金標準的世界磁異常圖( World Digital Magnetic Anomaly Map )。

歐洲科學家表示,研究地磁分布圖可能有助於分析地球尤其是地殼內的運動,進一步研究我們腳下的奧祕。

 

新聞出處: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3/22/n895350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