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23 | 點閱數: 1558

 余宗翰 2017-03-22

在一個名為 Pop Tech 的論壇上,有一位看起來很羞澀的小男孩上台演講一個名為 Better Solar Designs 的主題。他名叫 Aidan Dwyer ,今年僅 13 歲,他發現一個可以高效捕捉光源的太陽能板排列模式。

你有好好觀察過樹木嗎?

人們總說要向大自然學習,然而能做到的極為少數, Aidan Dwyer 就是其中之一。在一次冬季登山之旅, Aidan Dwyer 注意到樹枝與樹葉的排列似乎有一個特定的模式,是有跡可尋的螺旋。引發好奇心後 Aidan Dwyer 開始著手研究,最後他發現樹枝與樹葉的排列規律正符合中世紀數學家費波那契所提出的「費氏數列」。

費氏數列是費波那契觀察兔子繁殖率時推導出來的數列,而這個數列很簡單,從 0 與 1 開始,後面的數目都是前兩個數字的相加,於是產生一連串無止盡的數字 0, 1, 1, 2, 3, 5, 8, 13, 21, 34, 55, 89, 144, 233...

雖然這個數列要理解不難,甚至可以說簡單到讓人感到不知所云,但這個數列可以解釋大自然中很多現象,比如向日葵的螺旋排列,或是人體的黃金比例等等。

Aidan Dwyer 所發現的這個樹枝、樹葉螺旋排列規律並不只是解釋自然現象中的數學那麼簡單而已,這個發現有十分重要的應用。 Aidan Dwyer 發現利用這個規律排列的太陽能板其捕集光源的能力較強,亦即更有效率。同樣的時間地點,螺旋排列的太陽能板所發的電比一般平板式太陽能板多出 20%。更厲害的是,在冬季陽光輻射量更少的時節, Aidan Dwyer 的螺旋太陽能板其發電率竟比一般太陽能板多出 50%。

高效率的太陽能板更適合在空間狹小的都市地區設置,而且仿照樹木的太陽能板也比較不會被積雪與豪雨打壞,一舉數得。這個小發明將能改變整個太陽能發電產業,而這個發明的靈感來自對大自然的觀察。

 

新聞出處: http://news.knowing.asia/news/2450df22-d8a3-4119-8de0-393381e0b83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