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網管 - 科學新知 | 2017-03-22 | 點閱數: 1036

余宗翰

全球知名的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 霍金要圓夢了,將有望搭乘太空船接觸他一輩子不斷探索的太空。

根據《明日科學》,昨天霍金在英國晨間電視節目《早安英國》( Good Morning Britain )中透露,說維珍集團( Virgin Group )執行長 Richard Branson 最近邀請他搭乘私人航天公司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 )的商業太空船進行太空旅遊。

霍金表示「我馬上就答應了」。

Richard Branson 非常仰慕霍金,他在維珍銀河的網站上解釋為何贈送霍金價值 20 萬美元的太空船船票,不僅因為霍金是他最仰慕的人之一,也誇讚霍金是位仁慈、令人愉快的人。

霍金將太空旅行視作生育三個孩子一樣快樂的事。

話說  得到漸凍症的霍金怎麼如此長壽?

雖然有些不敬,但鑒於漸凍症患者平均壽命僅 4,5 年的常態,不禁令人好奇為何霍金能高壽至 75 歲?

其實漸凍症大多發生於 5,60 歲以上的人,而確診後的平均壽命都很短,但霍金很年輕就得病了,有人推測因為發病得早,霍金的身體有較大的能力與時間去與病魔對抗。當時,醫學界對漸凍症的瞭解遠不如現在,當時醫生判斷霍金可能活不過 3 年,但隨著病例不斷增加,統計結果告訴我們漸凍症患者有 10%的機率可活超過 10 年,甚至有活超過 50 年以上的可能,霍金就是如此。不過,因為像霍金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少見,所以霍金仍然是學者眼中的一個奇特案例。

霍金有不幸中的大幸

基本上,若沒有影響到呼吸器官與吞咽食物的肌肉,漸凍症患者的存活率會大幅提高。畢竟有很多漸凍症患者死於使用輔助呼吸器時的肺部感染。另外,霍金的少年成名使他成為重要人物,所以有些人認為他得到比較周全的照護,或許也能片面解釋霍金的長壽。

精神方面的解釋

在霍金被確診為漸凍症患者後,雖然被預告可能活不過 3 年,當時已與霍金交往的潔恩 懷爾德仍然決定與他結婚,婚後的 15 年內生下 3 個小孩。

霍金後來回憶,潔恩 懷爾德與他的婚姻對他產生很大的正面影響,而生育 3 個小孩也給他帶來很大的鼓勵與快樂。

有人認為,霍金不斷地思索天文物理難題,其積極追求人生目標的態度也有助於他的身體健康,尤其霍金後來幾乎無法動彈、說話時,仍能靠著腦中的圖表記憶進行思索,一方面令人讚嘆其腦袋之不凡,一方面也能理解霍金如何「運動」與燃燒生命之火。

總而言之,霍金今年 75 歲了,且持續影響世界,是全世界的珍寶。

(所有圖片均取自維基百科)

新聞出處: http://news.knowing.asia/news/b83cda1e-58f1-4201-a70b-b4d089db5e7c